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日期:2018-11-22]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于1952年5月5日,同年首次招收二年制数学专科班。1953年进行班类调整,组建了数理科,学制改为3年。1954年随学校一起从乌兰浩特市迁到呼和浩特市。1956年对科系再进行调整,建立了数学科,同年招收第一个四年制数学专业本科班,同时开办数学函授教育。1957年第一个本科班并入内蒙古大学。1958年数学科改为数学系。1961年开始招收蒙古语授课本科班。1983年数学史专业从数学系分离并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史研究所,1986年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数学系计算机教研室部分教师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中心。199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设函授大学数学系并入数学系。2000年原内蒙古教育学院数学系并入数学系。2003年11月在原数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了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现设函数论教研室、几何代数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计算机科学教研室、学科教育与大学数学教研部五个教学单位,一个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和一个数学研究所。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师资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现有教职员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行政教辅人员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讲师22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有11人,硕士学位的2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9.4%。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16人,客座教授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自治区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2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3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3人,自治区科技标兵1人,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自治区级优秀党员2人,自治区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1人,学校“十百千”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5人。
数学科学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发展快、活力强的学院之一。60多年来,经过几代数学人的艰苦创业、不懈努力,形成了“严谨、务实、团结、奋进”的优良院风和“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的办学理念。数学科学学院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13244名本、专科和研究生。进入新世纪以来,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依法依规治院、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两个专业均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是蒙、汉两种语言授课的师范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非师范专业。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二级学位点,《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和《学科教学(数学)》两个学科方向上培养硕士研究生。《应用数学》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函数与微分方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和《信息论基础》是自治区级本科生精品课程;《概率论》、《近世代数》、《数据结构》、《实变函数》、《计算机网络》、《数值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和公共数学《概率统计》是校级本科生精品课程;《泛函分析》和《中学数学教学论》是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
2005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1项;获得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学院教师承担科研项目9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培养高层次人才项目2项,内蒙古人才开发基金项目3项,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内蒙古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9项,校级科研项目38项,总资助经费816.6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86篇,其中被SCI检索108篇,被EI检索2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86篇,省级学术期刊论文365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编写教材16部。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日本、保加利亚、加拿大和蒙古国等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往来,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多年来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方法和途径,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处在学校学生工作的先进行列。目前在校学生917人,其中本科生751人,硕士研究生166,师生比例为20.4:1。
数学科学学院拥有583平方米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1个,计算机240台,80平方米的资料室和多功能报告厅各1个,40平方米阅览室1个,20平方米教研室5个,中外文藏书11.5万册,征订期刊59种。
目前,全院上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数学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数学科学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富有发展潜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