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研究生教育

数科学子显身手,以赛促学共成长——我院成功举办19级专硕研究生线上说课比赛


[日期:2020-06-28]

     为加强研究生师范技能的锻炼,提升我院研究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数学科学学院于2020年6月27日上午8:00-13:00在钉钉视频会议成功举办了2019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研究生线上说课比赛。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李联和老师进行赛前致辞,向评委老师表示感谢、预祝学生们取得佳绩。




     学院邀请了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李诚老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额尔敦巴雅尔老师、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徐月琴副校长、内蒙古教研室副主任毕力格图教授、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范广英副校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我院共15名研究生参加了比赛,每位同学说课时间为10分钟,提问环节为3分钟。

    这次说课比赛不比往常,不是面对面,对选手的要求更高。家中的小屋、学校的宿舍就是教室,钉钉就是讲台,PPT就是黑板。各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语言表达轻松流畅。选手们从说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着手,突出了开放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目标上追求科学性和适用性;在教学方法上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充分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李诚老师在点评中强调,教学目标越明确具体越好,教得好不是真的好、学得好才是真得好!并教导选手们:教学的道路还很漫长,要虚心求教,灵活采取教学方法。徐月琴老师和范广英老师都指出,学情分析应围绕学生的具体情况,要更加的深入和全面。额尔敦巴雅尔老师强调教学过程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实施。毕力格图老师指出教学应与核心素养相结合,且教材分析应更加具体。评委老师严谨细致的点评,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比赛结束后,作为本次比赛的筹划人与主持人,李春兰老师针对这次比赛进行了总结。最后老师们和参赛选手进行了线上合影。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的说课能力、课堂设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提高自身师范技能的交流平台,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我院研究生朝气蓬勃,富有学习、创新和挑战精神,必将以本次说课比赛为契机,推动其教学技能更上新台阶。手执“粉尘鞭”的数科学子们,正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去跃“三尺讲台”!

获奖名单:

一等奖2名:王彬、黄佩

二等奖3名:于晓宇、王占、邢静

三等奖4名:韩雪娇、银霞、梁佳宁、乌日罕

优秀奖6名:段瑞军、张露露、王玉萍、张婧、刘燕、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