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研究生教育

我院成功举办数学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暨我校第九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日期:2021-05-25]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数学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技能、响应学校号召,我院于2021523日上午,在田家炳书院127教室举办了“数学科学学院学科教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特邀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额尔敦巴雅尔教授、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徐月琴副校长、呼和浩特市教研室杨鲜枝教授、我院徐俊文副教授作为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评委。此次大赛在我院领导的部署下,由李春兰教授精心组织安排。

参加比赛的选手有19人,其中16人为2020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人为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人为2019级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次比赛所选课题有函数的单调性”“直线与平面平行”“椭圆及其标准方程。参赛选手都做了充足的比赛准备,PPT制作精美,充分利用几何画板和GeoGebra数学多媒体软件,动态演示图象和图形变化,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模拟授课过程中,语言流畅、教态自然,注重启发引导,渗透了多种数学思想,板书整洁。

此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孙天娇和梁慧敏;二等奖3名:张慧、冯宇迪、李星然;三等奖5名:王泽中、淡向珍、王秀娟、王娜、晓云。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诚恳的点评,在肯定学生们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板书设计的同时,每位老师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中肯的建议:

额尔敦巴雅尔老师言道:“在教学中要注重课堂引入,课堂教学不必局限于教科书,切忌倒装讲法、合理使用多媒体。”

徐月琴老师指出:“数学概念教学要注重概念形成的过程,在讲解过程中要善于与其他学科内容结合起来。”

杨鲜枝老师首先针对比赛环节中提出的问题,再次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探讨,然后与学生们分享了教师在课前要思考的三个问题“第一,今天所讲的内容一定要讲吗?第二,若一定要讲,它特殊的价值在哪里?第三,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其特殊的价值?”

徐俊文老师针对教学设计的创新之处提出:“创新之处其实是‘找弊创新’,要时刻注重教师基本功的练习。”

刘官厅老师鼓励同学们找到参加比赛的价值,也就是在比赛中提升自己,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怕出错,出错的话可以大张旗鼓地说出来。并指出教师有三种境界:“合格的教师、称职的教师、优秀的教师。”激励同学们早日成为优秀的教师。

评委老师们的点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比赛也让同学们积累了教学经验,提升了学识。通过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希望我院的研究生们可以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参赛选手代表1

参赛选手代表2

参赛选手代表3

额尔敦巴雅尔教授点评

刘官厅教授点评

徐俊文副教授点评

徐月琴副校长点评

杨鲜枝教授点评

一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二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三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赛后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