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日期:2014-05-30]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肩负着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使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学生工作的实效和促进院风、学风建设,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职责。
一、面向全体学生,热情关怀和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和学校有关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准则,结合学院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绩,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体育、文娱等活动。多渠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和感情状况,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每学期参与一次班级组织的主题团日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检查一次学生宿舍;每周在盛乐校区住一晚,解决班内存在的问题。
四、做好本班学生素质测评工作;做好贫困生认定及各种评奖选优工作;做好本班学生的各种助学金、困难补助的评定、推荐工作。
五、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学生的学习、日常表现和其他情况,相互配合,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关注班级的问题学生,并作好谈话记录;每学年谈话人次不少于班级学生人数的50%。
六、认真组织、带领本班学生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
七、认真开展学生的自我管理工作。指导班级共青团工作和班委会工作,认真开展积极向上,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注意选拔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理和自治能力,建设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好学、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八、在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学院对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定所带班级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平时做好工作记录,学期末做好工作总结。
九、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将就业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及时反馈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交流、沟通和推荐工作。
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班主任会议,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楷模。



数学科学学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