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宿舍管理条例


[日期:2014-05-30]

为了更好地执行学校的学生管理制度,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维护学生宿舍的良好秩序,保护公共财产和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规定,经学院研究,制订本条例。
一、住宿
1.学生宿舍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生不得私自调整宿舍或床位,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必须向学院团总支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予以调整。
2.学生只能在本人床位住宿,不得随意拼床或到其它宿舍住宿,不能随意移动床位。
3.学生宿舍内的床铺只供学生本人使用,学生不得因任何理由在宿舍内留宿外人。
4.未经学院批准,严禁学生晚归、夜不归宿或到校外租房住宿。
5.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必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批准后,由家长到学院办理相关手续,方可到校外住宿。
二、内务卫生
1.值日生必须按照《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标准》(见附件1)的要求打扫宿舍。
2.学生宿舍内不许乱贴乱画,不得在宿舍内饲养宠物,不得堆放以营利性为目的的物品。
3.学院检查内务时,带领部分学生对本班级的宿舍进行参观。
4.检查内务时,对学生宿舍及个人内务进行拍照,在学生大会上以ppt形式播放,并将冲洗好的照片标注宿舍号后在男女生宿舍楼下分别展出;学生宿舍内务情况记入学生日常管理档案。
5.对于检查内务时尚未起床的学生,勒令其马上起床并给予院内通报批评,如果不服从老师的管教,视情节轻重给予院级警告以上(含院级警告)处分。
6.学院根据每周检查内务的情况,在每个月底评出7%的“文明宿舍”,学院“文明宿舍”享有流动红旗的保留权;一学期内被评为两次以上(含两次)“文明宿舍”,将获得“星级文明宿舍”称号。
三、安全管理
1.学生应妥善保管私人物品,防止失窃。
2.不得乱拉、乱接电线,要做到人走电断,防止用电事故。
3.不得大声喧哗、起哄或大音量开放音响设备,不得有打架、斗殴等暴力行为,扰乱宿舍公共秩序。
4.不得在宿舍内吸烟、喝酒,不得燃烧其它物品,不得燃放鞭炮。
5.宿舍内不得使用酒精炉以及违禁电器,不得有管制刀具等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存在。
6.学生不得在宿舍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不得从事黄、赌、毒等违法违纪活动。
四、宿舍文明公约
1.不得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不得使用不文明语言辱骂同学或管理人员。
2.注意节约用水,注意用电安全。
3.禁止在宿舍内追逐、打闹,进行容易造成噪声的活动。
4.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居。
5.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敢于主持正义,大胆纠正不文明行为,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五、宿舍长职责
1.负责排定值日表,并将其张贴在宿舍门后。
2.监督宿舍值日生搞好宿舍卫生。
3.周六组织大家搞好宿舍卫生,积极配合学校生管会卫生检查。
4.主动向班长、班主任报告酗酒、夜不归宿的学生。




数学科学学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附件1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标准


为了进一步改善宿舍卫生环境,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让学生能以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经学院研究,制订《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标准》。
一、整体印象:要求宿舍清新、整洁、美观,空气流通无异味。
二、要求宿舍地面干净整洁,门窗干净无脏痕,垃圾桶内套上垃圾袋。
三、桌面上除杯子和课本外不许摆放其他物品;桌洞内书本摆放整齐;桌底下不许摆放杂物;窗台上除暖壶外不许摆放其他物品,暖壶要求统一方向摆放整齐。
四、暖气上(下)不许摆放袜子、鞋、鞋垫等物品,晾衣绳上所挂衣物要整齐地置于两侧;墙上不许悬挂任何杂物。
五、床下洗漱用品和鞋摆放整齐,如有其它物品放于纸箱内,将纸箱放在床下靠里的位置;柜子上的皮箱等物品摆放整齐。
六、被子摆放在离床头栏杆一拳距离的位置,床铺、枕头、枕巾收拾平整。


数学科学学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