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干部培训方案


[日期:2014-05-30]
学生干部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骨干、班主任工作的助手,学院学生工作及班级工作的设想、方案能否落实,关键在于学生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责任心以及工作能力。为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学院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对象
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干部。
二、培训时间
每年10月中旬。
三、培训形式
形式要灵活多样,可根据培训内容采取讲座、座谈会、情景模拟剧、素质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
四、培训内容
1.高校学生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2.如何当好班主任的助手,主动开展好班级工作。主要有:班干部之间如何搞好协作;怎样组织集体活动;怎样维持班级纪律;怎样主持主题班会;怎样帮助后进学生等。
3.怎样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如何协调和调动各部门和班级的相关工作;怎样协助学院团总支、学工办维护学院教学、生活正常秩序;怎样处理突发、偶发事件。
4.为什么当学生干部,怎样当好学生干部。
5.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和艺术。
6.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应用文写作能力。
7.如何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
8.学生干部应如何处理工作,学习,生活三者的关系。
五、培训要求
1.团总支、学工办要高度重视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和学习让广大学生干部明确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学院对学生干部的要求,提高学生干部的觉悟、认识、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学生干部。
2.培训工作要在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沟通与交流方法,协调与协作方法,树立形象和权威的技巧,处理生活、学习与工作关系的技巧等方面给予指导,通过培训达到发挥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的目的。
3.团总支、学工办在培训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培训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培训工作。团总支、学工办老师至少要参加一次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4.要求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在培训期间遵守培训纪律,做到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培训结束后,每个参加培训的学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数学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