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展示】 数学与应用数学


[日期:2021-03-29]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展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0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蒙古语和国家通用语两种语言授课的师范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数学专业。斯力更、李迪、陈广荣、乌兰哈斯、王万义、斯仁道尔吉、郭世荣等一批著名学者、专家先后执教于本专业,奠定了本专业在全国的重要影响力。



  2006年,本专业成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17年首批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专业,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70年来,在师范生培养工作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注重“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培养原则,为国家培养了13000多名专业人才,部分毕业生成长为自治区和全国教育战线的骨干和科研领域的领军人才,涌现出了全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特级教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毕业生社会声誉良好。长期以来,本专业的发展一直坚持以扎实的学科建设为支撑。数学学科从1978年开始培养研究生,依托本专业所建的“应用数学”学科,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一、高素质教师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6人,占65%;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4人,占85%;45 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4人,占60%。专任教师中有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1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学教学科研蒙汉双语教师团队”负责人1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获蒙古国最高政府勋章“北极星”1人,中国数学会理事1人,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1人,内蒙古自治区数学学会副理事长3人、常务理事2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数学学会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2人,常务理事1人,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2人,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5人次,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5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计划1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1人。

  专任教师先后获得国家“明德教师奖”、全国微课程教学设计比赛特等奖、二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奖、自治区优秀教师奖、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自治区青年科技奖、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标兵、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标兵、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内蒙古科协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二、丰硕的成果

  本专业教师中现有无穷维Hamilton算子、可积系统与符号计算、材料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函数空间理论、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数学教育等特色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例如无穷维Hamilton算子团队从算子理论角度研究解决了一百多年来宇宙天体力学上的数学难题。2010年可积系统与符号计算团队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这是近2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数学类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2015年无穷维Hamilton算子团队和材料科学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团队分别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以来,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7项,总经费1697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1项。发表论文502篇,其中SCI收录116篇,出版专注42部。

  近三年,在专任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参加教学技能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名、自治区一等奖7名、二等奖6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S奖2组;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自治区一等奖18组、自治区二等奖18组、自治区三等奖35组。教师主持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6部、编著4部。

三、突出的专业建设

  本专业一直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开设的专业核心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等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数学建模》《泛函分析》等课程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知识分析能力,《数学物理方程》等拓展课程,丰富学生知识结构,开拓学生视野。本专业有“函数与微分方程”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自治区一流课程,6门自治区级专业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目前本专业教师编写出版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30多种,其中《数学分析》获教育部一等奖。《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蒙古文教材分别荣获教育厅、学校民族教学成果奖,保证了蒙古语授课班2+2(本科前两年专业基础课蒙古语授课,后两年专业选修课国家通用语言授课)授课模式保质保量顺利进行。

四、显著的培养成效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内蒙古,面向协作八省区,辐射全国,为全国高校系统输送了大量专业教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普通中学和民族中学数学教育师资,为“人才强区”战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卓越贡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对过往专业建设成绩的肯定,也是本专业建设新的起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一如既往拼搏奋斗,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数科学子正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昂首阔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