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日期:2021-07-03]

内蒙古师范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欢迎你的加入!

一、学院概况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前身数理科与母校同龄,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师范专业之一。1954年8月随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从乌兰浩特市迁到呼和浩特市,1956年分立发展成数学科,招收本科生, 1958年成立内蒙古师范学院数学系。1983年数学史专业从数学系分出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史研究所,1986年计算机教研室从数学系分出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中心,199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设函授大学数学系并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2000年内蒙古教育学院数学系并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200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更名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目前,数学科学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年招收本科生300余人,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都是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学院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权,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0余人。依托本学科所建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中学教育)二级认证。经过几代数学人的艰苦创业、不懈努力,学院整体上形成了“严谨、务实、团结、奋进”的优良院风和“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的办学理念。

     学院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及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数学分馆”等教学科研平台。数学科学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数学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14000余名本、专科毕业生,340名硕士毕业生,311名在职教育硕士。在国内最早招收数学专业蒙古语授课学生,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全国协作八省区培养了蒙古语授课高层次数学人才2000多人。部分毕业生成长为自治区和全国教育战线的骨干力量和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涌现出了国际科学史学会第一副主席、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委员刘钝教授,全国职教杰出校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蒋培福,全国特级教师乌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段志生和王青云、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董杰等杰出代表。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行政教辅人员6人,有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博士3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明德教师奖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优秀教师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5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5人,自治区青年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科技标兵1人。有自治区课程教学团队和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创业团队各1个。近年来,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自治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人。一直以来,学院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人才为本”的理念,不断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切实提高学院整体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多年来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质的教育人才。为了强化学生的教学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我院每年举办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我院高度重视数学建模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激励提高自身能力的广阔平台,使同学们在创新中收获,在合作中共赢。此外,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院每年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两年一届的“启明杯”文艺汇演、田径运动会和每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及各类常规文体活动中,都时刻展现着数科学子奋发有为、朝气蓬勃、潜心学习的良好精神风貌。学院近年来在全校“百灵杯”舞蹈大赛中多次摘得桂冠,曾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新的伟大时代,数科学子正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二、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算法语言、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近世代数、概率论、微分几何、计算方法、数理统计、分析选讲、代数选讲、微分方程选讲、数学实验等课程,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协作八省区,辐射全国,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深厚、师德师风良好、专业知识精湛、育人能力突出的可持续发展人才,扎根边疆民族地区的未来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开展教学研究、胜任班级管理的优秀教师。

信息与计算科学:主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计算机导论、C—语言、算法语言、计算机网络、数值分析、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逻辑、数学实验等课程,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工程计算领域或信息技术领域的数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现代计算机应用能力,使学生掌握计算科学或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并使学生受到严格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训练。该专业毕业生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容易适应多种方向的就业,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统计学:主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回归分析、非参数统计、抽样调查等课程,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统计学所需要的良好的数学基础,并具有计算机、经济学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金融、保险、医疗卫生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与咨询、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产品设计、质量控制与改进等工作的研究人员或决策管理人员,以及能在国内外高等学校、研究结构从事教学与科研任务的统计人才。

三、2021年招生计划


四、近两年录取情况

2019年录取情况

2020年录取情况

五、考研情况

2021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功考上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上国家分数线28人,上少数民族分数线1人,保研人数8人。

六、学院风采

数学科学学院以学生发展为本,培植与发扬学院特色、丰富办学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我院一系列特色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启明杯”文艺汇演、教学技能大赛、教具制作大赛、生活技能大赛、“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平台,还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

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五届“启明杯。

 

数学科学学院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百灵杯”文艺汇演。


第六届校园奥林匹克运动会暨第五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我院荣获团体总分第五名。

“三下乡”活动

 

教学技能大赛

七、我院学子获区级以上奖项情况

      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教师招聘考试模拟大赛中我院郑旺同学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数学科学学院荣获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我院王日娜同学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取得数学类高年级组全国三等奖!

数科学子在各类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佳绩

在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王路航、罗翔、张泽兴取得二等奖!

第五届数维杯大学生数学竞赛国际赛,我院王路航、罗翔、张泽兴获得佳绩!

2019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院潘新月、贾梦姝、蔡禄涛荣获一等奖!

2020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院包揽全国二等奖2项,赛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8项。

部分同学获奖证书

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同学取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在这里

有优秀的同学,有顶尖的老师

在这里

你会发现数学美和浪漫

请相信

美好从这里开始

未来从此刻启航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期待与你相遇!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471-738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