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谱青春华章,展教育风采】——数学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日期:2021-07-15]

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志愿者和孩子们逐渐熟悉、相处融洽,孩子们天真纯粹的笑容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个志愿者。

    2021年7月13日,12名志愿者走上讲台,真正把书本中的文化知识运用到实践授课中。他们课前静心想课、认真备课;课上用心融入课堂、传递自身知识、激发学生兴趣;课后认真总结、自我反思、改进教法。经过亲身实践,志愿者们对“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的教育理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下午,在教科室主任郭娟老师的组织下,第二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及志愿者结合新课标并运用“思维导图”对本学年知识点进行分类与整理。志愿者们依次讲解本组思维导图的创作来源、基本构图、主要内容。

接着,志愿者们对“思维导图在复习课中的作用”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志愿者们谈到:小学生在低年级阶段可能并不清楚什么是思维导图,但是我们可以在复习的时候用简单的图示和符号进行引导,初步体现为思维导图的形式。学习一本书往往是将书本由薄学到厚再由厚学到薄的过程,最好的结果便是在大脑里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思维导图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使用。课前学生提前做好思维导图,形成知识框架,在课堂上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填充知识。课中一起互动交流,集思广益,融入不同的思维想法,提高效率。课后利用思维导图巩固加深,梳理脉络。思维导图是系统的整理思路的过程,是课本知识的精简压缩,也是知识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以思维导图中的关键词发散思维,引导学生回忆起知识,不是像学习时一块一块的知识而是系统的回顾知识。

 

    此次教学研讨主要围绕着思维导图的学习与运用,老师们听取了新生代师资力量对待教育的看法和观点,有了新的思路和启发;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完善学习方法、增长自身见识、磨练求学心态,致力成为勇于担当、敢于实践的新青年。在讨论与实践中,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并对接下来彼此学习交流的机会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