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背景:
学生活动

【教学技能培训进行时】——感受信息软件魅力,致力精彩课堂教学


[日期:2020-12-02]

为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的教学技能,2020年11月29日教学技能兴趣小组于青年爱里开展了教学培训。主讲人王路航同学就数学教学信息技术软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

13017

一、课件制作综述

1.课件概述:

课件(courseware):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经过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和任务分析,教学活动结构及界面设计等环节,而加以制作的课程软件。

课件(Courseware)是具有共同教学目标的可在计算机上展现的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素材的集合。

①向学习者提示的各种教学信息;

②用于对学习过程进行诊断、评价、处方和学习引导的各种信息和信息处理;

③为了提高学习积极性,制造学习动机,用于强化学习刺激的学习评价信息;

④用于更新学习数据、实现学习过程控制的教学策略和学习过程的控制方法。

课件设计的五大原则:

1.教育性原则

2.启发性原则

3.科学性原则

4.艺术性原则

5.技术性原则

优势:课件能够以交互方式将文本、图像、图形、音频、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经单独或合成的形态表现出来,向教者、学者传达多层次的信息。

不足:网上有许多现成的课件资源,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寻找利用,但是:1.往往内容相对比较贫乏2.内容没有非常清晰的进行整理,归类未必正确3.课件版本可能相对较旧。4.与自己授课思路不一致。

2.office系列

office系列软件在课件中的应用

word:文字处理程序

excel:电子表格软件

PowerPoint:演示文稿软件

3.画图相关软件

几何画板:作图和实现动画的辅助教学软件

立几画板:三维动态图形软件

XMind :思维导图软件

4.微课制作

FSCapture:抓屏工具,体积小巧、功能强大,具有常规截图等功能,从扫描器获取图像,将图像转换为 PDF文档等功能

FastStone Capture:支持不同的截图方式,可设定不同的快捷键进行操作

EV录屏:桌面视频录制软件

EV录屏:录制电脑屏幕支持格式输出

二、学生自主练习

信息技术软件可以为教学课堂带来乐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思维,化静态为动态。王路航同学为教学技能培训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内容,值得未来踏上教师职业道路的同学们借鉴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