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背景:
学生活动

【教学技能培训进行时】——探索丰富数学课型,领略教学课堂风采


[日期:2020-12-08]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没有捷径,只能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为培养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其专业能力,2020年12月6日,18级汉二班王纯同学以“常见的数学课型”为主题给教学技能兴趣培训小组的成员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B0DE

课型分类:

1.概念课

理论依据:依据认知理论和数学课程标准,借助已学知识,以理解新概念为主的一种课型。

基本目标:掌握对概念的理解与形成。

基本要求:正确、清晰、全面、深入理解概念,注重概念形成过程,建立概念关系。

2.原理课

理论依据:在概念相关知识理解基础上,以数学原理学习和运用方法训练为主的一种课型。

基本内容:正确理解公理、法则、规则、定理、公式等的内涵以及推导过程。

基本目标:掌握数学原理运用方法与变化规律。

3.命题课

理论依据:从概念定义出发,以数学命题为主要形式,探究判定方法、生成过程、变化规律和解决方法的一种课型。

基本目标:感悟知识生成过程,体验“再创造”基本思想与思维。

4.练习课

基本内容:围绕概念理解、方法运用、思维拓展之练习题例。

基本目标:加深理解,巩固记忆,熟悉方法,链接思维,完善认知,养成习惯。

5.总结课

基本内容:加深学生理解、巩固一节课或几节课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与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

基本目标:掌握数学知识体系之中的一般性规律,明确各知识之间的关系,提升宏观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6.专题课

理论依据:沿着某一思想主线或围绕某一主题进行的一种课型。

基本目标:学会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通法。

基本要求:掌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养成抽象、概括、联想与反思习惯。

没有登高望远,难以确定有价值的探索目标;没有对目标的坚定和自信,难以面对征程的漫长和艰辛;没有千百度的上下求索,不会有瞬间的顿悟。

在王纯同学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几种常见的数学课型,对教师技能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与理解。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提高民族素质、传播人类文明的重任。希望数科学子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继续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丰富自身教学底蕴。青春不悔,不负芳华,在最美的青春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