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背景:
学生活动

【青春正当时,共做青马人】——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日期:2021-04-16]

   

    2021年4月13日晚7点,由学院团总支主办的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于学院楼会议室举行。

    开班仪式由我院团总支书记皮建东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建光老师,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刘勇波、刘沙沙老师出席,多名学生会干部和优秀团员作为青马班学员参加,正式开启了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青马班的学习征程。

一.破冰仪式

    活动从自我介绍开始,并在接下来进行了成语接龙、数字炸弹等游戏,学员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逐渐活跃,效果反映良好。

    通过本次破冰行动,青马班学员们迅速熟悉起来,在愉快的游戏氛围中收获了友谊,增强了团结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二.开班仪式

NO.1 仪式开始

    我院团总支书记皮建东老师主持本次仪式,宣布仪式正式开始。他表示,青马班是共青团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我院旨在科学化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学生骨干,积极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有效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NO.2 奏唱国歌


NO.3 宣读规章制度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刘勇波老师宣读学员须知及青马班规章制度。


NO.4 新学员代表发言


    新学员代表邓雅丽同学发言,表达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尊崇和向往,表示成为青马班一员后,必将努力学习青马精神,争做最美青马人。


NO.5 我院领导讲话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建光老师发表讲话,表示我院积极落实“青马工程”,旨在培育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敢于作为、有所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增强团员青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表达了对于本届青马班成员的殷殷嘱托——胸怀大志、小处着手、认真参与、学有所获。


NO.6  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三.主题讲座

讲座主题: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主讲人: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建光

    季建光老师首先强调,青马班成员作为学生干部与各个班级的佼佼者,应当发挥五大作用:一是学业、思想、纪律、生活各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有责任感、敢想敢做敢当的助手作用;三是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作用;四是有号召力、影响力、旗帜性的凝聚作用;五是以服务为荣、乐于奉献的服务作用。

    对此,他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青马班成员要发展提高完善思想品质与文化水平,提升沟通、协调、组织、创新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培养过强的心理素质和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能力,懂得取长补短、优化组合的团队观念。

    作为青马班的一员,我们应该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有:

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最后老师表示,青马班同学更应该明确今后入党动机,要有争做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为共产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准备。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院学生将以本次“青马工程”培训学习为契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从今天校园中的学生骨干真正成长为明日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