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师范生在线教育实习记录(一)


[日期:2020-03-30]

数学科学学院师范生在线教育实习记录(一)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不可或缺的教育实践课,在这突如其来的特殊时期,为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学能力,适应社会对教师人才的需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实施“在线教育实习”。2020319日,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2016级汉班65位同学、2017级汉()7位同学和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6位同学率先开始了在线教育实习任务。

一、实习过程

我们66位同学听从学院统一安排,被分派到师大附中(25人)和师大二附中(41人)进行在线教育实习,学院实习指导老师是李春兰副教授。

在李老师的布置、安排、带领下,我们快速而高效地建立微信群、分组、分配指导老师等工作,并及时与实践基地指导老师建立了联系、沟通交流。

虽然此次实习形式比较特殊,但是大家仍然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进行实习工作。在刚刚开始进行时实习时,大家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鉴于这种情况,在李老师的部署下,我们又迅速建立了负责人微信群,对大家实习时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上报给李老师或实践学校的负责老师,之后再将老师的回复及时反馈给各组的同学们,从而保障了实习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会将每天的听课状态拍照或者对听课内容截图的方式发给自己组的负责人,负责人汇总后发给李春兰老师。在这一个星期的实习过程中,我们除了在线听实践指导老师的课、做好听课记录外,也和老师们沟通交流,书写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录制微课等,确保实行工作能真正落实到位。我们每天以上述方式进行着充实、有效的教育实习,所以我们收获颇多。另外,李春兰老师还要求每周每人都要写一份教育实习收获与感想,及时解决大家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二、实习内容

这次实习涵盖的年级有:初一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由于实习工作涵盖年级广泛,所以实习内容多种多样,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也有很多感想,下面是选取的部分同学的实习及感受。


三、实习感悟

虽然这次的实习形式是以线上为主,但是在此期间,同学们仍然收获了很多。



实习的生活已经开始一周了,早上打开直播课并认真地完成听课记录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项日程。在这一周里,我有了很多体会:虽说之前在学校里已经上过很多知识技能方面的课程,也有过几次上讲台的机会,但是我发觉我欠缺的东西还是很多。尽管由于疫情原因老师们只能用直播的方式来讲课,但是他们简洁大方却“干货”满满的课件,内容充实且条理清晰的讲课流程,时不时引入的数学史知识都让我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线上学习中,我相信我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16汉班 郭丽娜



虽然之前在学校中也进行过教育实训等活动,但是我们并没有真正观摩过高中老师的授课过程,通过这次网上实习我从中学到了许多授课的方法。我看到老师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运用多个习题巩固所学知识;多角度,多方法的为学生们讲解重、难点知识;在易错点着重为学生讲解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16汉班 赵小红



这次教育实习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有好多专业知识和实践过程需要去学习,通过李春兰老师推荐的数学教学设计书籍学习到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很多细节,也在上课中不断学习指导教师的教学方法,获益良多。以前的听课为了学习知识,现在的听课为了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听课的注意点就不一样现在注意的是指导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希望自己能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方法最后可以呈现出优秀的教学设计和试讲。

---16信一 边辛悦



虽然只短短进行了一周的实习,但我学会了许多,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对待学生的方式和态度,当学生不会做题甚至很多学过的知识也忘记的时候,老师没有生气,而是很耐心地带着同学们一起回忆,帮助学生加深理解。老师的做法让我受益颇多,我想学会了在以后面对学生的时候也要耐心一点儿,多帮助他们,让学生能扎实的学会知识。

---16汉班 侯瑾蓉



319日开始,我已经进行了一周的网上教育实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我的感触和收获颇多。

一周的教育实习,线上取经。我学到了,在教育过程中,既要成为学生们的良师,也要成为他们的益友。在短短一周中,我学习了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想问题,在线上课堂积极交流,就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大家都会受益匪浅。

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觉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要认真实习,实习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开端,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在此感谢在开启教育第一课启蒙教导我的李老师。

---17汉一 郑园园



2020的春天是注定不凡的春天,为了早日战胜病毒,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居简出,不给疫情防护人员添乱,为医护人员加油。然而开学的脚步,并未停止,作为今年的一届毕业生,感谢学院也积极联合实习院校——师大二附中为我们组织了线上实习。

实习场所从学校转移到了家里,不变的是师大二附中老师们在课堂上的谆谆教诲。在初二数学组的苏老师的课堂上,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教学技巧,浑然天成的教学风格都让我收获颇丰,启发良多。一边听课一边思考,作为实习生,我认真思考实际的课堂上应该怎样教好学。

线上实习的方式是新鲜的,收获是丰富的,节约在奔波路上的时间,我可以更好地研究教材,规划教学设计。即使是不同于传统的方式,也能有更多的收获。

---16汉班 郭含瑞



这次实习注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不仅在于这是人生第一次实习,更在于这次实习在疫情背景下的特殊性。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实习生和老师、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千里亦为邻”大抵便是如此吧。在教育实习中,我们从听课和批改作业开始,这些工作虽然轻松但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了解学生情况的入口处,我们从学生上课回答问题及作业完成情况两方面了解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当晚及时反馈在家长群里,同时也与老师、家长进行交流。实习在继续,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

---16汉班 姜胜楠



在这次特殊的教育实习中,相信我们会收获更多,也希望我们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希望我们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