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 第二讲“数学核心素养”


[日期:2021-04-16]

414日下午三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信息楼报告厅举办了迎校庆70周年暨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特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数学核心素养”的报告。

本次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包霞老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扎其劳教授、学科(教育)数学学位点负责人李春兰教授、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和内蒙古自治区教研室、呼和浩特市中学数学教研室成员、呼和浩特市中学数学教师及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共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高夯教授主要围绕“人的核心素养”和“数学核心素养”两个方面进行讲阐述。首先在“人的核心素养”方面,高夯老师特别指出教育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而在人的发展过程中,见识决定能力,能力决定知识。其次解读数学六大核心素养,指出从2010年到2017年我国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变化。高夯老师特别指出,课程标准是下限、是地板、是我们教学过程中应该达到的合格标准,不是教学的天花板;“数学是人造的,所以我们必须也一定能讲清楚我们自己造出来的数学”。在提到数学抽象时,高夯老师强调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多讲些案例,让学生在这些案例中掌握知识。

报告结束后,代钦教授、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李诚、呼和浩特市数学教研组的杨鲜枝老师等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表示受益匪浅,并向高老师请教了一些数学问题,得到高老师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将对呼和浩特市中学数学教师及我校未来从事数学教学的研究生来说受益良多,对他们的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