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 第三讲“为什么蜂巢是正六边形的”


[日期:2021-04-17]

    2021年4月15日,我院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展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第三讲。我院荣幸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夯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有学院党委书记扎其劳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建光老师,学院副院长包霞老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力格图老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春兰老师,学院团总支书记皮建东老师以及20级蒙班班主任娜仁格日乐老师。


主讲人简介:

    高夯,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中学教师业标准》和《高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主要研制专家,“UGS教师教育模式”的开创者、推动者、实践者。

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


思维的碰撞  智慧的火花

    高夯老师在讲座中谈到:研究数学40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同学交流。在讲解“为什么蜂巢是正六边形”这个问题的过程中,高老师循循善诱提出问题,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和老师互动,共同感受数学的魅力。讲课过程中,高夯老师鼓励同学们勤学好问,多动脑筋多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


讲座接近尾声

    讲座最后,李春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想法。李老师表示听完高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并指出:同学们作为未来的老师,要向高老师严谨的数学思维学习,多给自己提为什么,要做到严谨务实,建议同学们多去了解数学史,阅读相关书籍,不了解数学史就不可能了解人类文明史。

    皮建东老师讲到:通过高老师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只要大家处处留心,生活中到处充满了有趣的问题,从数学角度出发,多留心多思考,在实践中体会数学的魅力。

    包霞老师建议同学们要自己主动去观看经典的书,去研究、去发现、去探索。作为数学人,钻研精神是我们必备的品质,同时要提高探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