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第九讲、第十讲)


[日期:2021-07-10]

 

75日上午9点,数学科学学院在赛罕校区文史楼2号会议室举办了迎校庆70周年暨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特邀请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聘院长屈长征和中科院数学院研究员闫振亚作报告。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扎其劳以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报告由扎其劳教授主持。

屈长征教授讲授了关于Novikov类系统的分类和可积性。在报告中,屈教授给出了多种Novikov系统,从双哈密顿结构、Lax对和守恒律等方面介绍了Novikov方程的可积性,并给出了Novikov方程和Sawada-Kotera方程的联系——刘维尔变换。屈教授的报告严谨细致,使我们受益匪浅,同时屈教授也鼓励我们重视基础课程的学习、重视计算能力的培养。


闫振亚教授讲授了非线性方程中的怪波。闫教授从海洋怪波造成的损失开始吸引了大家注意,接着介绍了有效波高的定义和不同的非线性方程中的怪波,并分析了当增加其它不同条件时对怪波的影响。闫教授的报告形象生动、简洁明了,使我们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分别向屈长征教授和闫振亚教授请教了一些问题,屈长征教授和闫振亚教授都给予细致解答。最后由扎其劳院长进行总结,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