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第三届全国Domain理论与拓扑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08-13]

8月1日至2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Domain理论与拓扑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1D088

本届论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汕头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任大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赵彬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任,我校副校长宫箭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任。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彬教授及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扎其劳教授先后致辞。数学科学学院耿俊博士主持开幕式。

阿拉坦仓代表大会组委会及内蒙古师范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数学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李克强总理2021年7月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时强调,“我们之所以强调要重视数学,因为自然科学首先发端于数学,人类文明真正进入科学领域也是从数学开始的。可以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事实上,许多‘卡脖子’的问题,最终都‘卡’在基础研究上。”本次会议恰逢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最后,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为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数学学科的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赵彬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筹备过程中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Domain理论与拓扑青年学者论坛举办的初衷,指出Domain理论与拓扑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国内从事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探讨前沿学术问题的机会。其次,赵彬再次强调了国家对数学学科尤其是基础数学的重视,鼓励参会青年学者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开拓研究视野,提高研究能力,争取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最后,赵彬代表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数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对我校数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鼎力相助,期待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继往开来,取得更加斐然的成绩。

扎其劳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他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与母校同龄,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数学学科之一。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实践探索,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数学师资和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在学科平台、科研立项、科研获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中学教育)二级认证;202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他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

耿俊博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陈仪香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徐晓泉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义川教授分别作了关于“计算的畴论(Domain Theory)”“Non-Hausdorff拓扑最新进展”和“多值逻辑代数上的滤子拓扑”的大会报告。

陈仪香教授作报告。

徐晓泉教授作报告。

杨义川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青年学者们围绕“Domain理论、拓扑学、多值序理论、范畴论、拓扑群、拓扑线性空间、信息聚合函数”等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很好的共鸣和启发。武汉大学胡宝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史福贵教授、四川大学赖洪亮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覃锋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王学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方进明教授和岳跃利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报告。

胡宝清教授主持报告。

方进明教授主持报告。

闭幕式上,湖南大学李庆国教授和四川大学寇辉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包霞致闭幕辞。王瑞英教授主持闭幕式。

李庆国教授总结发言。

包霞副院长致辞。

王瑞英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届论坛选择在我校召开,是国内该学术领域对数学科学学院耿俊博士研究团队所取得的突出学术成果的肯定,也是学校教学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展示,对于促进Domain理论与拓扑学的发展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内交流合作的一次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