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讲座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和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陈秀雄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2-08-06]

    8月6日下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讲座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先生作题目为“专业知识指导下的机器学习”的学术讲座。同时也邀请到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陈秀雄先生作题目为“A brief tour of complex geometry”的学术讲座。陈教授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复微分几何、偏微分几何等研究。本次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张院士介绍了材料/力学信息学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数字技术等新兴领域的技术、工具和理论,在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加速材料/力学的科学技术与工业制造的创新发展。并以铁素体-马氏体钢在超临界水环境氧化的泛化公式发现为例,了解如何发展专业知识指导下的可解释性机器学习。

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主持讲座

    报告过程中,张统一院士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解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同时不断引导师生拓宽看问题、做学问的思路,使大家受益匪浅。茶歇之后,陈秀雄教授继续为老师和同学们作微分方程方面的学术讲座。

    陈教授介绍了Maniflid和Complex Maniflod在数学中的概念,涉及拓扑学、Euclidean空间、统一化定理、Gauss Bonnet定理等,由浅入深地了解复几何研究中的基本内容,展示了当前复几何的最新发展,引导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到复几何的研究中来。报告最后,部分师生提问了有关微分方程、复几何方面的问题,陈教授耐心解答,对老师以及学生们的研究有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