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本科生教育

数学科学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0-02-28]

依据《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作领导小组通知》(第4 号)的总体要求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发14号)的具体要求,学院召开系主任视频工作会议,研讨在线教学模式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制定《数学科学学院延期开学本科教学案》。

一、教学安排原则

(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倡导师生将常规线下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调整为利用学习通、MOOC、雨课堂、PTA、QQ、微信等多个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和学习。并建议任课教师通过各种平台给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或电子教案)、教学大纲、授课PPT、练习题库。学院统筹安排,任课教师自主实施,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特别强调加强学生的过程化学习监督和评价(有记录),要求每4课时课程内容不少于1次的互动答疑。

(二)师范技能实践课、实验课延期进行,其他课程3月9日开始按学院制订的课程表有序开课。

(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扎其劳、刘官厅

副组长:包霞、李联和、季建光(施行联系班级制)

成员:毕力格图、王桂霞、徐俊文、刘常彪、范鹏程、李春兰、郭芳、乌日柴胡和各班班主任

信息员和联络员:阿如罕(教学秘书)和各班学习委员

二、在线课程教学安排

(一)【平台交流群】学院分别建立使用学习通、慕课和其他平台授课教师交流三个微信群,并把平台技术人员邀进群,及时解答老师们的问题。

(二)【开学第一课】3月9日安排一部分时间开展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具体安排等教务处发布。

(三)系主任职责:

1.收齐审核任课教师提交的线上教学方案、教学日历,并在2月24日之前提交教学秘书。

2.确定本系需要延期开课课程和调整开课学期的课程。

3.及时了解本系任课教师在在线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并予以解答。

4.监督管理线上教学过程。

(四)本科教学秘书职责

1.教学秘书作为专任信息员,负责与网络平台、教务处及任课教师联络。

2.联系各系主任,将使用在线课程平台“一平三端”和使用中国MOOC网资源课程汇总表2月24日之前报送教务处。

3.制定各教学班在线教学课程表,延迟开设课程统计表、调整学期开设课程统计表,于3月2日之前报送教务处。

4.指导学生有序选课退课。

5.开学日期确定后提前准备调整实践、实验课教学计划,统筹安排延期开学后的实验实践教学时间和地点。

(五)任课教师职责

1.【平台培训】任课教师积极参加本次在线课程建设培训,掌握在线平台的使用方法。任课教师可选择教务处推荐的在线平台,也可自行选择其他在线平台。

2.【教学日历】任课教师填写所承担的所有课程延迟开学本科教学具体方案和教学日历,并将Word电子版于2月20日22:00前发给系主任。

3.【教学资源】任课教师至少完成所承担课程的前4周线上资源准备,如:网络资源链接、电子版教材、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大纲,授课PPT、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等,通过在线平台、微信群、QQ群等与任课班级学生沟通,明确学习任务,及时进行辅导答疑(可通过班主任建群或进群)。

4.【建课授课】任课教师确保在3月4日之前建好课程教学群,每4课时课程内容不少于1次的互动答疑。

5.【模拟教学】每位任课教师在3月8日前进行一次线上模拟教学,提前了解学生跟班学习情况。对因网络等原因不能正常跟班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要针对性做出安排。

(六)班主任职责

1.详细了解本班同学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和学院。

2.协调本班学生,确保每个学生及时加入各任课老师建的课程群。

3.监督管理本班学生按时上课。

(七)学习委员职责

1.帮助本班同学熟悉各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每个同学及时加入各任课老师建的课程群。

2.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在线课程的学生考勤和填写上课记录表,并于每周末交给学工办李帅老师。

三、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

(一)实习工作

1.教育实习:

(1)本学期已签订实习协议的2016级和2017级师范生,待实习学校恢复上课后开始入校实习,具体事宜另行通知。2017级公费师范生按入学时签署的协议要求原则上回协议单位实习,具体时间等实习学校恢复上课后另行通知。未签订实习学校的2016级和2017级师范生待返校后由学院负责统一安排实习。

(2)延期开学期间,已签协议的实习生主动联系协议学校的指导老师,积极参与指导教师的在线授课环节,进行“在线实习”,待返校后再衔接实地实习。未签协议的实习生分组,延期开学期间由学院(或校外)实习指导教师通过在线方式对实习生进行实习前的指导。

(3)如果学校返校时间较晚或者不返校,则考虑学生校内实习或自主实习,自己录制两节微课,完成实习报告手册。

2.专业实习: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实习由学院和北京达内时代科技集团协调好实习时间后再另行通知。

(二)毕业论文

1.每位指导老师按照原计划实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延期开学期间,可通过邮件、微信、短信、电话等指导学生查文献,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写作过程的指导。

2.本年度本科生毕业论文将通过“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系统使用培训,熟悉使用方法。在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系统上完成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写作过程各阶段的任务提交,指导教师和系主任在系统上进行各阶段的审核。

未尽事宜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负责解答或另行通知。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