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研究生教育

我院胜利召开2019级专硕教育实习总结大会暨2020级专硕教育实践动员会


[日期:2020-12-21]

20201220日,我院2019级专硕教育实习总结大会暨2020级专硕教育实践动员会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徐月琴老师、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刘丽霞老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生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包霞老师、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学位点负责人李春兰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2020级数学教育方向的全体研究生。    


1会议现场


会议由李春兰老师主持,共四个环节:一是2019级的银霞、于晓宇、王占和乌日罕等四位实习生代表对实习工作进行总结报告;二是中学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感悟;三是播放实习生制作的教育实习视频,回顾过去70余天的实习工作;四是学院领导包霞副院长对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2 李春兰老师


四位实习生代表分别从三个方面报告:一是教学实习方面,包括听课、参加教研活动、课前备课、上台讲课、监考、批作业等;二是在班主任实习方面,参与、组织班会等各种班级活动,分享了自己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三是分享实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总结了自己在备课时从慌乱到有条理性、讲课时从紧张到从容等,以及今后还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3 银霞报告


4 于晓宇报告



5 王占报告


6乌日罕报告


三位老师不仅在用真切的语言传递着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所要具备的条件,还在用自身的经历与感受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学生。

师大附中张生老师,以《从“背课”到“掰课”》为主题阐述了自身的教师职业成长之路。他认为讲课应该充满激情,宽严有度,理性严谨,幽默轻松。鼓励研究生:“假如我们没有足够秉异的天赋、没有足够开阔的未来,那就一定要有和自己死磕的决心,一定要有辛苦前置的意识。”

实验中学拥有25年教龄的刘丽霞老师的教学理念是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她以25年的教学经历,结合实例为大家讲授了如何耐心倾听、培养、教育每一位学生,严中有爱,要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被欣赏、被重视、被关爱,尤其对于学困生而言,教师的期望就是学困生学习的动力。

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的徐月琴校长结合实例分享了当代教育要求教师的六个学会: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并提出三点关注:一是教师专业知识应该“保鲜”、二是教师要有职业道德、三是心中有“师爱”

7 张生老师报告

8 刘丽霞老师报告

9 徐月琴老师报告


在会议的第三个环节,播放了由王彬、黄佩两位研究生精心制作的“2019级专硕教育实习纪念视频,展示了大家为期10余周的实习工作与生活的片段。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发自内心的实习感悟,将所有实习生带回了实习的日子,听课批作业、参与教研活动、教室练课、登台讲课、组织班会……感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

10 师生观看教育实习纪念视频


会议进行到尾声,包霞副院长对本次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三位老师表达了谢意,对实习生们充实的教育实习给予肯定与赞扬,言道:自己作为老师和家长被实习生的总结报告所感动。”她鼓励在座的研究生们继续努力,早日成为优秀的数学教师。

11 包霞老师总结

最后,李春兰老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及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用心实习、学有所成的研究生们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成为“四有好老师”。同时对2020级专硕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

这次会议通过总结2019级专硕的教育实习工作,不但有利于学生学会总结与交流,在反思与评价中发现不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水平,提升自我价值,而且也有利于学院与实践基地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为2020级专硕教育实践如期开展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对进一步推动我院专硕教育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2  2019级专硕与老师们合照

13  2020级专硕与老师们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