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学子领航】对话数学科学学院优秀学子李媛—经得寒彻骨,终得扑鼻香


[日期:2021-05-27]

 

   

     弗吉尼亚·伍尔芙说过:“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它不仅仅是几年的时光而已,它关乎面对,关乎勇气,关乎未来,关乎选择,关乎人生。”

    奋斗的日子总是短暂,大学时光匆匆走过,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在不懈的努力之下也迈向了更高的平台。接下来就跟随我们的步伐,了解一下被保送至山东大学的优秀学子李媛充实的大学生活。

17级信息一班

李媛

获奖经历

荣获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荣获2018年度“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治区三等奖

2018年6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荣获2018-2019年度校级一等奖学金

荣获2019年度“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治区一等奖;

2019年5月参演《大美师魂》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百灵杯”舞蹈大赛三等奖

荣获2019年乌兰夫奖学金

2019年11月荣获第八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

2020年1月荣获第四届中国大数据建模年终总决赛一等奖

2020年2月荣获2020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功参赛奖

2020年5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三届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荣获2020年度“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0年9月荣获2020年度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互联网+”大赛三等奖

听听我们和学姐的对话

:学弟学妹们还是对保研这个途径知之甚少,您可以分享一下保研过程的准备工作吗?

:保研是从大一开始就需要准备,首先保证大一至大三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还需要准备英语的四六级考试,有余力的话还需要参加一些学科比赛,例如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还有英语竞赛等等。到了大四上学期有很多夏令营就发布公告了,这时候就需要收集信息,准备材料报名参加夏令营。夏令营之后还会有学校发布预推免的公告,这时候如果夏令营没有收到心仪的offer,还需要参加预推免。最后整理收到的offer,确定报名哪所学校,报名成功后就结束了保研。

:学姐能为我们讲讲夏令营、预推免、推免是什么吗?

:夏令营是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在暑期的7-8月份各大高校会举办夏令营活动。入营之后会参观和考核,在夏令营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会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高校就会直接录取。

预推免是继夏令营之后的第二次机会,各大高校会在正式推免前发布院校招收推免生的申报条件,然后进行考核,考核后高校会联系告知是否会直接录取。

推免是指国家推免系统开始到结束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已经拿到心仪offer的同学就认真填报信息,报考院校,等到看到拟录取界面时保研就成功了。

:学姐,以你的经验看,大学期间应该考取哪些证书呢?

:我觉得大学期间英语的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是需要考的,还有就是不同专业就业需要考的“敲门砖”证书,例如教师资格证等等。

:大学里活动也有很多,学姐您觉得大学里应该多参加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呢?

:我觉得这个是看自己的爱好,大学期间可以参加一些发展自己爱好的活动,我大一参加了很多支教活动,感觉很有意义,现在想起来感觉都是很兴奋。大二参加了“百灵杯”,对于不会跳舞的我来说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是很珍惜这段练舞的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项很好的体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这也许就是学姐成功的秘诀。

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学姐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自信、优秀、温暖而坚定,也期待同学们向优秀学子学习,坚定信念,有所追求,勇争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