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团学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日期:2022-06-13]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5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公益劳动和勤俭节约的习惯,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同时也为我院营造了浓厚的劳动育人氛围。现将活动总结如下: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5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公益劳动和勤俭节约的习惯,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同时也为我院营造了浓厚的劳动育人氛围。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1. 组织集体学习活动,解读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5月22日,我院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内教体艺函〔2022〕53号)、《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内师党发〔2020〕20号)等文件内容,解读劳动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学习劳动教育相关文件,旨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将劳动教育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1738E

2.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劳动育人氛围

  5月21日至5月31日,我院微信公众号共推出四篇劳动教育典型事迹,分别是“抗疫先锋”白晓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代愚公”毛相林和“人民好代表”申纪兰。通过报道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型案例,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3.举行专题讲座主题团会班会,引导学生增强劳动意识

  为充分发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传、教育、激励效应,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5月24日至5月28日,我院特组织各班学生开展“热爱劳动,健康成长”学生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讨论,表达了自己的近期愿望和长远目标,希望同学们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实现目标。

  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劳动育人氛围。

4.通过“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5月17日至5月23日,我院开展“为父母做一顿饭”实践锻炼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为了给父母做一顿饭,开始进入厨房,抄起锅碗瓢盆,用起柴米油盐。

  此次活动推动了诸多家庭共同参与,引导家长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成才观,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培养学生形成了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同时也在劳动中收获了快乐。


5.精心筹备高水平赛事,推动开展创造性劳动

  我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等高水平赛事,并组织“互联网+”院级初赛。

  经过最终评审,我院“互联网+”院级初赛共有20项参赛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有3项,二等奖有6项,三等奖有11项,拟推荐参加校赛项目14项。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内蒙古师范大学校赛中,我院共获得优秀奖两队,其中一队被拟推荐参加省赛。

一等奖

75F6

二等奖

C5BE

三等奖

A14D

  通过此次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大幅提升了学院学生劳动学习的参与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崇尚劳动的热潮,营造了良好劳动育人文化氛围。使学生体会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不分贵贱,崇尚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诚信、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实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