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八期)


[日期:2021-05-13]

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王日娜,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一班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内蒙古赛区一等奖,2020年度内蒙古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学业之星,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届师范生教具大赛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一课一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重磅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讲读内容:《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提起周恩来这个光辉的名字,亿万人民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敬意。他的历史功绩丰碑永树,人格风范更是中外称颂。周恩来是彻底的“无产者”,没有留下儿女,也没有留下遗骨,却在无数后人心中留下了应永远效法的崇高榜样。

    周恩来,字翔手,1898 年出生于江苏淮安。祖籍浙江绍兴,据说与鲁迅(周树人)是本家。少年时便随家南北飘泊,见识广博。1917年东渡日本求学,在日本思想界空前活跃的这一时期,他开始思考社会革命问题,并阅读了幸德秋水等人所著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书籍。

    1919年春,周恩来得知南开学校设大学部,便返回天津,入南开大学文科。在五四运动中,他是天津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1920年11月,周恩来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他在巴黎第一次与越籍法共负责人阮爱国(胡志明)见面,后来长期将胡志明称为革命的老大哥。翌年他由李大钊派去的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又发起组织中共旅欧党团组织。

    周恩来于1924 年9月回国,到广东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他根据法俄革命经验,在国民革命军中创建了许多全新的制度,成为中国军队中革命政治工作的最早开拓者。作为蒋介石嫡系的国民党早期黄埔生,也都属于周恩来的学生,后来见面还都以“周主任”、“周老师”相称并执弟子礼。

    1927年夏,武汉的汪精卫集团继蒋介石之后开始反共,在此紧要关头,周恩来组织中国共产党能掌握的两万军队于南昌举行起义,并担任前委书记,他是当之无愧地是人民军队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1927年至1931年,周恩来实际上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他是党的白区工作的政策制定者、秘密保卫工作的创建者。顾顺章叛变事件后,周恩来于1931年转移到中央苏区,任中央局书记。长征途中,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上,他被确定与毛泽东一起负责军事,随后又组成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的指挥小组来指挥红军的行动。

    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内主持统战工作,并兼管秘密战线的斗争。1946年回延安后,他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随毛泽东转战陕北,并协助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如今档案馆中留存的当时军委的指示电,基本都是毛、周二人的笔迹。

    全国解放后,“周副主席”的称呼改为“周总理”,是共和国的总管家,担子之重,事物之繁,无人能比。周恩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日理万机,尤其是在“文革”的动乱中独撑大局。1976年1月去世时,亿万人闻哀乐而泪下,自发悼念之隆重,应叹古今无双。

    周恩来少年时受过良好的中国传统美德教育,青年时又走向东洋和西欧,在那里看到了先进的社会管理方式并学习了革命思想。近代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处于一个矛盾的地位——为救亡需要驱除外来侵略势力于国门外,为自强又要引国外先进思想和技术入域中,周恩来恰恰是把这二者有机结合的典范。

    曾有外国记者问周恩来:“您更多的是中国人还是共产主义者?”回答是: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周恩来的品格向人证明,共产党人的标准与中国传统的勤俭、谦恭、友爱等美德并不矛盾。正是由于有这种品格风范,也才反衬出那些走极端的极“左”狂热恰恰是对真正共产主义要求的异化。

    在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征途中,周恩来与毛泽东在革命斗争和治国中合作。毛泽东擅长宏观把握战略全局并经常有出奇之想,周恩来则善于将其在各个微观细节具体落实。熟悉二人性格的斯诺就评价说:“周喜欢抓每个计划的具体执行,问题越复杂越好,而毛对此感到厌烦。”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则有这样的总结:“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革命之火可能不会燃烧起来;如果没有周恩来,中国的革命可能被烧毁,只剩下一堆灰烬。”此话有些极而言之,不过看一下从创建共产党、夺取政权到“文革”的漫长历程,人们也会感到,有诗人气质的毛泽东与实干家周恩来的结合,的确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幸,也是中国人民的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