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十五期)


[日期:2021-05-26]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袁晓伟,汉族,1999年10月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自治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治区二等奖,优秀宿舍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一课一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重磅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这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上,李立三曾是工人运动、武装暴动中的一员闯将。他于1930年主持中央工作时犯过急躁盲动的错误,为此长期被当作反面教员。纵观其一生,功绩大于过失,尤其是他那无畏不倦的精神和勇于解剖错误的态度,堪称后人的典范。

   李立三,原名李隆郅,1899年出生于湖南醴陵县一个私塾教员之家。从小跟随父亲读旧书和古诗词,后上新式学堂渌江小学,1912年在家乡上中学,1915年到长沙继续上中学。此间,他在报上看到第一师范的“二十八划生”(毛泽东的名字按繁体字书写共28划)的征友启事,马上前去相会,从此结识了毛泽东。后来,他跑到湘军当了兵。师长程潜因与他父亲同乡并是师兄弟,赠钱让他到北京读书。到京后,他又报考了赴法勤工俭学,于1920年初到达法国,干上了别人不愿当的炉前翻砂工,“一天流汗一斗”。他的师傅是法共党员,在此期间,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争取华工权利的斗争。据后人回忆,他在斗争中一向情绪极为激昂,提到国内反动军阀,就喊:“推翻!打倒!杀掉!“因敢闯敢拼,留法学生送他个绰号叫“坦克”。1921年末,法国当局将他们这批参加学运的一百多人强行遣送回国。当时,这个叫“李隆郅”的青年在船上表现得很特别——与人下棋,输了就生气地把棋盘、棋子都掀到大海中。回国后,李立三来到上海,经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组织上安排他去安源煤矿。

   在安源煤矿,李立三是工运最主要的领导人,并大力发展了党的组织。1924年末,中共只有党员900人,其中安源煤矿的党员就达300人。1926年,他又到武汉领导工运,那时船工出身的向忠发只是名义上的领袖,实际主持工作的是李立三。当时人称,只要向忠发、李立三一声令下,武汉三镇30万工人要进可进,要退可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李立三最先提议在南昌举行起义。起义中,他担任前敌委员并兼保卫处长。靠着工运中的突出表现和危急时刻一往直前的精神,李立三随后被推入党的领导核心之中。

   在1928年召开的中共“六大”上,李立三当选政治局常委,随后任中央宣传部长兼秘书长。1930年春,因周恩来去苏联,李立三主持党中央日常工作。当时国内爆发了蒋介石同其他几派军阀的大混战。李立三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认为可以乘机夺取全国的胜利,于是从6月至9月间,要求各大城市的地下党都组织暴动,调全国红军攻打大城市。这一盲动路线在实践中很快碰壁,红军和地下党组织都受到很大损失,李立三随后也被免职并被派往苏联学习。在苏联的15年,李立三受过各种批斗打击。在逆境和痛苦中,李立三仍在努力奋斗。中国红军长征后与莫斯科电讯联系中断,李立三编出一套很难破译的密码,托人带回国内,终于恢复了中共同国际的联络。苏共按照对待犯错误者的传统做法,有好几年不承认他共产党员的资格,只给他全家人一间小房。中共的同志们却没忘记他,1945年在延安召开“七大”时仍选他当中央委员。    

   李立三没想到在异乡突然得到了苏共联络部对他当选中共中央委员的祝贺,激动得热泪直流。1946年,李立三回国,先在东北局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央又让他领导工会。在开国大典的纪录片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作为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就站在毛泽东身边。此后,他以满腔热情投身于工会和工业管理。50年代末,他到东北考察后提出“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业民主化管理原则,被毛泽东概括为“鞍钢宪法”。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李立三的处境日益困难。他的夫人李莎原是苏联人,为表示热爱中国和丈夫,交出苏联护照,加入中国国籍。在“文革”中,仍有人诬陷他们一家是”苏修特务”,李立三不能忍受这种侮辱,于1967年6月服安眠药自杀。当时,周恩来就表示过痛惜。中共中央于1980年为李立三平反昭雪。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不甘受西方列强欺凌的一代志士仁人,为寻找救国真理,走西洋、闯东瀛,青年时的李立三也汇入了这一行列。他们当时在发达的国度所见,与中国的落后现状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许多人自然迸发出“灭此朝食”般的奋进激情。可以说,没有火一样的激情,也就没有革命,就会始终逆来顺受,处于受压迫的地位。中华民族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确实需要像李立三当年那样的一代热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