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十七期)


[日期:2021-05-29]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于家祺,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1年1月生。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一班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参与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现担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宣传部负责人,19年至今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先后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系列表彰”优秀共青团员。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数科院“先进个人”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蒙古自治区一等奖,数维杯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三届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数科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优秀奖,校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者。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英才中,有一位北京大学毕业的现代工人运动开创者,那就是后来牺牲于南京雨花台的邓中夏烈士。如果用一个词句来形容他的一生,那就是“燃烧”。邓中夏炽热的性格像一团火,映红了党的旗帜,也映红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旗帜。

   邓中夏,1894 年出生于湖南宜章县一个破落地主家庭,其父亲中过举人,当过县长,从小入私塾读古书,后入县办小学、衡阳中学,又考入湖南高等师范文史专修科。他是到校内兼职的杨昌济老师(杨开慧之父)欣赏的学生。在经常去杨家请教时,结识了第一师范的毛泽东,并经常在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1917 年邓中夏随父入京,考入北京大学文学系。在校内,他最崇拜李大钊、陈独秀,并在两人的影响下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

   在1919 年5月4日北大学生上街游行时,邓中夏是主要组织者,而且是冲进赵家楼点火和痛打卖国贼的十几名学生之一。随后,他又前往长沙。联络已返湘的毛泽东,建立湖南学生联合会。他还发起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于1920年10月协助李大钊在北京成立共产党小组,成为党的创建者之一。建党后,他投身工人运动,在北京长辛店、上海和广东省港罢工中威名远扬。1920 年末,邓中夏等受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遣,到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1922年,他参加了全国劳动大会,并当选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是日文词,现在译为工会联合会)书记。1923年,他到上海大学任教,并创办《中国青年》杂志同时领导纱厂工人同日本资本家进行斗争。1925年,他到广东组织领导反对英国的省港大罢工,担任了罢工委员会的顾问和党团书记。一年半的时间里,有十几万工人在他的指挥下行动。设在广州东园的罢工委员会,既指挥着地面武装——纠察队,又有水上舰队——缉私队,还有负责罢工工人吃住的财政部,并发行报纸《工人之路》,俨然一个政府的样子。中共领导的革命政权,恰恰从邓中夏等领导省港罢工起建立了雏形。1927 年大革命失败后,邓中夏转入地下活动,在广州起义失败的危急时刻还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1928年,他赴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并当选中央委员。在苏联期间,他写下了《中国职工运动史》。1930年,他回国被派往湘鄂西任红二军团政委。翌年末,他被调回上海,由于各种原因一度受到“过左”领导的冷落。1933年初,邓中夏被任命为赤色互济会全国总会党团书记。同年5月,他在上海租界被捕,受过电刑等拷打,却坚决不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幸在8月间因叛徒指认,被国民党当局从租界引渡并押往南京,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今天在高楼林立的北京市内,位于东城区沙滩的原北京大学红楼(解放后北大迁往海淀的原燕京大学校址)已经很不起眼了,而在八十多年前,这里却是中国最先进的思想和文化精英们的荟萃之地。

   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人“南陈北李”在此启蒙授教,红楼中走出党的第一批成员。虽然里面也出了张国焘这样的叛徒,但多数人都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铭刻下光辉的姓名。除了毛泽东、高君宇等人外,邓中夏的英名也熠熠生辉。同那些在书斋中坐论理想信念的人不同,邓中夏最可贵之处在于他对理论学以致用。他明白要实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理想,就要用先进的理论唤起民众。为此,他北大未毕业就到长辛店搞工运,后来又在广东省港罢工中写下了一生最灿烂的篇章。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革命胜利的主要依靠力量还是农民。邓中夏的学友毛泽东的成功恰恰在于选择的正确,而邓中夏本人在这方面却是弱项。尽管如此,那种勇于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去探索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