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十八期)


[日期:2021-05-31]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郭宇杰,男,汉族,2001年1月生。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一班学生。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数维杯数学建模竞赛成功参与奖,数学科学学院教具大赛实物组优秀奖,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校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者。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张太雷的名字,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广州起义紧密相连的。他由英文翻译出身,成为党内最早的国际活动家,在武装暴动中又担任指挥。张太雷与那些被害于刑场、监狱的烈士们不同,他是第一个牺牲于战斗火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其英勇精神长期受到人们称颂。

    张太雷,原名曾让,字泰来,参加革命后改名,立志把自己化为改造社会的"巨雷”。1898年,他生于江苏常州一个没落封建世家。童年靠寡母做针线活和借债上学,读一年私塾后转入新式小学。校长见其成绩优秀,资助他考入常州府中学堂。辛亥革命时,他参加过街头宣传和军训。1915年,他考入北京大学法科,后因家境困难转入天津北洋大学法政科,边读书边搞翻译。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他作为天津学联的代表赴北京结识了李大钊等人,随后接受共产主义思想。1920 年春天,共产国际代表魏金斯基来华找李大钊、陈独秀商议建立共产党的事宜,张太雷担任翻译。随后,他参加了北京的共产党小组,并于1921 年初奉派赴苏俄,担任国际远东局中国科的书记。

    1921年8月,张太雷回国,为刚刚参加完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当翻译。不久,张太雷陪马林去会见孙中山,接着又去莫斯科,曾向列宁建议,在远东召开共产党人的大会应突出民族革命的性质,表现出政治远见。翌年,他回国参加中共“二大”。1923年春,他受孙中山委派,与蒋介石等五人共同组团到苏联参观。

    1925 年1月,刚回国工作不久的张太雷主持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三大”,会上决定改团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他还担任了团中央书记。随后,张太雷到广州,担任苏联派驻国民政府的顾问鲍罗廷的翻译,同时兼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

    1927年春,他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大革命失败、陈独秀离职的紧要关头,张太雷又与周恩来等五人共组中央常务委员会领导全党。9月间,他代表中央赶往广东潮州,迎接南下的南昌起义部队。起义部队失败后,张太雷布置了疏散工作后才返回上海向中央汇报,马上又奉派回广州领导起义。

    纵观他参加建党后的七年间,在国际国内从来都是东奔西走,是当时党内旅程最长的活动家。1927年11月末,张太雷经香港秘密潜入广州,担任领导起义的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指挥。

    在筹备暴动的十几天,他不顾危险奔走于街巷和江汊,在船舱内、大桥下和小戏院内召开各种会议,亲自向工人、教导团官兵和党员积极分子做动员。12 月 11 日凌晨起义爆发,他身穿军装,脖系红领带,在攻占的公安局大楼上竖起广州苏维埃政府的大旗,这是中共在大城市内通过暴动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

    广州起义时,各方面工作都由张太雷主持,他连续两三天不休不眠。12月12日,城外和部分街道上已是枪声大作,张太雷仍毫无畏惧地召开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并向群众发表演说。午后大会结束,他乘汽车途中遇敌牺牲。张太雷牺牲后,整个起义失去指挥,12月13日只有教导团撤出奔向海陆丰。

    广州起义虽然失败,却为后来的革命胜利奠定了一块重要基石。

    张太雷与建党时的许多精英如周恩来、刘少奇等都是同年出生,都是受五四运动的影响,由民主主义走向共产主义。

    张太雷成长的环境,是在受西方影响较深的苏南。上中学时,他还信奉过基督教。但是,他从小同情劳动人民,看到耶稣并不能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再目睹外国传教士的行为,转而采取激烈的反洋教态度,并投身革命。这位想把自己化为震惊社会的“太雷”的青年革命家,写下的最光辉篇章就在广州。论起近代的广州起义,国民党与共产党各组织过一场。1911年同盟会为反清奋起拼杀,72 名烈士的确可歌可泣,不过毕竟是脱离民众的少数先觉者的孤军拼杀。1927 年在羊城掀起的惊天暴动,却是工农兵三方面的上万群众自觉地为本阶级利益去战斗,起义失败后收殓了5700 具烈士遗体。共产党人能代表大多数民众,能发动大多数民众,这也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张太雷的努力虽然没有成功,却为唤起工农千百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