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十九期)


[日期:2021-06-01]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郝志诚,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生于1999年11月。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一班学生,现担任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协助举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届教具大赛,数学科学学院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技能大赛,考研交流会等活动。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许多人都熟悉作为中国共产党党歌的《国际歌》,而最早将它翻译成中文并附上简谱的,就是瞿秋白。他从一介书生成长为革命领袖,并曾主持“八七会议”,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在中国30年代的左翼文化运动中,也留下了他的英名。

  瞿秋白,原号雄魄,1899年1月29日出生在常州城一个破落的士绅之家。自己改名为瞿爽、瞿霜,后由“霜”引申为“秋白”。他自幼多病,读书却非常用功。9岁入常州冠英小学,尚未毕业就考入常州府中学堂,喜欢议论时政。辛亥革命周年纪念日,他在宗祠门上悬挂一只白灯笼,上面书“国丧”两字,表示了对革命结果的失望和不满。

  1916 年底,瞿秋白到北京考进外交部办的俄文专修馆,学习俄语、英语、法语,研究文学、哲学、佛学,并去北京大学旁听陈独秀等人的课。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担任北京学联评议部负责人,带领俄文专修馆的同学参加了游行示威和火烧赵家楼的行动。

  1920 年3 月,他参加了李大钊倡导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接受了社会主义思想。翌年初,他以特约记者的身份到达莫斯科,取俄文名字"维克多尔·斯特拉霍夫”,译成汉语即战胜恐惧、克服困难”之意。当时,他撰写了《饿乡纪程》(后人改为(俄乡纪行》)、《赤都心史》等文,并在北京《晨报》等刊物发表文章,歌颂十月革命。

  1921年,他经赴俄的张太雷介绍加入俄共(布)党组织,翌年转为中共党员。他当时兼任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俄文教习和政治理论课的翻译,此间曾经两次荣幸地觐见革命导师列宁。1922 年11 月,瞿秋白作为陈独秀的翻译出席了在彼得格勒举行的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数月后回国,起草了中共“三大”的纲领草案,并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随后,他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助手和翻译,赴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大"宣言的起草,又到上海大学任教。在党内,他是第一个尝试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研究中国革命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的人,也首次把辩证法与唯物论、把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整体来宣传。

  1927 年秋大革命失败时,瞿秋白成为中央临时政治局的主持人,在陈独秀离职、党内处于危急之际确定了展开武装斗争的方针和策略。翌年,他赴苏出席了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后留任驻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团团长。1930 年夏,党内出现李立三的“左”倾盲动错误时,他回国主持纠正。1931 年初,共产国际代表米夫及其支持的王明等人批评瞿秋白采取“调和主义”,将他排挤出中央领导层。此后他在上海从事文艺工作,1933年进入中央苏区。

  1934 年秋红军长征时,瞿秋白被留下负责中央分局的宣传工作。1935 年2月,他在突围时被俘,同年6 月 18 日慷慨就义。

从外表看,瞿秋白完全像一个文弱书生,并长年患有严重的肺病。青年时的志向只是做一个报人和学者,然而革命大潮却一度把他推到党的主要领导者位置上。其间,既留下了光辉的业绩,也因时代和自身的局限犯过盲动错误。

  瞿秋白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生长在苦难的中国。他想借用外来的“天火”燃烧并改变整个社会。五四时期,他最欣赏俄国无政府主义者克鲁泡特金的名言:一次暴动胜于数千百万册书报。当十月革命后俄国内战不已时,他却主动奔赴那里。虽然看到俄乡因饥荒已成“饿乡”,但他认为只有这种革命才是改变贫困和落后的动力。回国后,他在党内最早成为武装斗争的大声疾呼者,并从他那病躯中吟诵出《国际歌》的强劲旋律。

  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书出版后,陈独秀认为过激,瞿秋白却为之撰写序言,并安排出版单行本。他大声疾呼:“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

  在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遭到屠杀的时刻,瞿秋白的革命激情更剧烈地迸发出来。他听到李立三等人关于在南昌暴动的提议后,马上代表中央表示支持。1927年8月7日,他在汉口秘密主持召开了“八七”会议,决定在湘、鄂、赣、粤等省发动秋收暴动。随后,国内爆发了一百多次起义,为建立红军和根据地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