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二十期)


[日期:2021-06-01]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贾宇婧,女,汉族,中共党员,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生支部组织委员,现被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自治区高校“三好学生”称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互联网+”大赛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学技能大学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持人大赛三等奖,参演《大美师魂》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百灵杯”获三等奖。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创建一年后,就有一位18岁的青年成为党员。此后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奋斗三十年,并在40年代与毛、刘、周、朱并列,成为领导全党的“五大书记”之一,这就是任弼时。他虽英年早逝,其精神却在党内影响至深。

  任弼时,原名培国,1904年出生于湖南湘阴县塾塘乡(今属汨罗市)一个贫苦教员之家。5岁就随父亲读书,7岁入作民小学,12岁去长沙考入师范附属高小,后入长郡中学,在校内受五四运动影响,积极参加游行、宣传等爱国活动。1920年他加入毛泽东、何叔衡组织的俄罗斯研究会,准备去那里学习。经研究会介绍,他到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语,在那里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1921年春,任弼时与刘少奇、萧劲光等一同赴苏俄。他们通过赤白军交战的火线,历经种种艰险到达莫斯科,进入培养革命干部的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1922 年底,任弼时转为中共党员。此时苏俄处境艰难,开始他一天只能领到200克黑面包,却忍饥刻苦地学习了马列主义理论。1924年他回国来到上海,1925 年当选团中央执行委员,大革命时期任团中央总书记。当时他才二十来岁,却敢于向党中央领导陈独秀提意见,以家长和老前辈自居的陈独秀一次竟气得把他的意见书当面撕碎。1927 年大革命失败,党内同志深感他与陈独秀争论时的观点正确,在“八七会议”上他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四年间他一直从事地下工作,1931年进入江西中央苏区。1933年他奉派湘赣边区,在长征中是红六军团和后来的红二方面军的最高政治领导人。

  1937 年秋任弼时随八路军总部东进抗日前线,任八路军、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翌年春,他又作为中共代表赴莫斯科争取国际支持。1940年他回延安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从人事安排到谁吃大灶、中灶、小灶都要管。任弼时处理问题周到,待同志和蔼可亲,在党内受到普遍的尊敬。1943 年,任弼时与毛泽东、刘少奇组成中央书记处。1945 年党在延安召开“七大”时,任弼时任大会秘书长,七届一中全会上他与毛、刘、周、朱并列为中国五大书记。1947 年,他拖着病体与毛泽东、周恩来转战陕北并担任中央支队司令员。行军每到一处,他都要亲自安排住房,布置警卫,组织物资供应,还参与决策研究。他是中央队伍中身体最差的一人,工作却又极其忙碌。1948 年春中央进入河北西柏坡,任弼时的血压已到高压三百以上,心律又严重不齐,却仍时时支撑着协助周恩来工作,协调各战略区的物资调配和后勤支援。1949 年3月,他随中央进入北平,于4月间召开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团中央名誉主席。同年12月,任弼时赴苏联治疗。1950年5月回国,6 月底即向中央要求恢复部分工作。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第二天即1950年10月26日晚,他长时间研究战局并思考对策,病情突然恶化,次日去世。叶剑英在追悼他时这样评价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党员中,任弼时是出身“青年团”的年轻的老革命家,后来又一直以意志刻苦坚韧著称。这位有着“骆驼”性格的坚强战士,从小在既有文化又相对艰苦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他曾在《言志》一文中写道:“强国之道。莫贵工业”,“故吾志习工业,以图工业振兴。”走工业救国之路,这一愿望固然是好的,然而他成年后看到,若腐朽的社会制度不改变,兴办工业以强国并无可能,从而走出国门,到苏俄寻求真理,最后走上了终生革命的道路。中国革命是在一个有着极其沉重的封建包袱的庞大国度中进行,革命之所以艰难,不仅由于外部敌人强大,同时也在于内部消极因素众多。任弼时在党内之所以长期   受到普遍尊敬,在于他勇于同各种不良倾向斗争。这种斗争又不是过"左”地整人,而是抱着帮助同志、治病救人的态度。任弼时在 30 年代后期和40 年代一直坚定地支持毛泽东,尤其是他于1938年赴莫斯科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于共产国际理解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和支持确立毛泽东的领袖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党内,任弼时能严格要求别人,恰恰在于自己一身正气,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正如古语所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这位革命家身上,现在的人们还可以吸取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