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二十一期)


[日期:2021-06-01]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赵凤娇,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8月生。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二班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数学科学学院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参加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先后担任班级班长、社团负责人等学生工作。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师技学大赛一等奖,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两次),院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蒙古赛区三等奖,校级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校级英语阅读竞赛三等奖、校级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邓小平光辉伟大的一生,贯穿整个 20世纪,犹如一部壮丽辉煌的史诗,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一部高亢激越的乐章。在长达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曾为建立新中国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并在新的历史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被赞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当之无愧的世纪伟人。

  邓小平,1904 年生于四川广安县。原名邓先贤,进私塾后改名邓希贤。他由私塾转入新式小学堂,又入广安县中学,1920 年夏赴法国勤工俭学。他到法国后,先后到几个工厂做工,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及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1922 年,邓小平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1924 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 年邓小平离开法国到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春他受党组织派遣回国,到西北冯玉祥的部队里做政治工作。同年6、7月间他转赴汉口,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同年夏武汉政府公开反共,他转入地下,将名为邓小平,并参加了党的“八七会议”。

  1927 年年底,他随中共中央机关秘密迁往上海,于1928年至 1929 年任中央秘书长。1929 年夏,邓小平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前往广西领导起义。化名邓斌,同年12 月同张云逸等一起领导了百色起义。随后他出任红七军、红八军政委和前敌委员会书记。在四个月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扩大到二十余县,红军发展到 7000 人。由于党内“左”倾错误的影响,部队不得不转战七千里,于1931年进入江西与中央红军会师。

  1931年夏,邓小平进入江西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瑞金县委书记和会昌中心县委书记、江西省委宣传部长。推行“左”倾冒险主义的临时中央迁到江西苏区后,邓小平等坚持从实际出发,执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反对“左”的政策,结果临时中央对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进行了斗争,邓小平被撤销省委宣传部长的职务。这是他在党的政治生活中第一次受到错误处分。后来,在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支持下,邓小平被调到总政治部担任秘书长。1934 年红军长征时他随军行动,途中参加了遵义会议。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邓小平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翌年1月又任一二九师政委,与师长刘伯承一同指挥部队战斗在太行山区及其周边。1943 年他代理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

  1945 年日本投降时,刘邓领导的晋冀鲁豫解放区已拥有2400万人口、30万部队,成为全国最大的解放区。解放战争期间,邓小平和刘伯承一起首先率领野战军转战晋冀鲁豫地区,1947 年又奉命挺进中原,所部于 1948年在全军整编中又称第二野战军。在淮海战役期间,邓小平担任总前委书记,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取得战役全胜。1949 年春渡长江时,邓小平又作为总前委书记统辖两个野战军作战。随后,刘邓又率三野进军西南。刘邓大军以在解放战争中能完成重大战略任务而闻名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1952 年他调到中央,担任副总理,后又担任党中央秘书长等职务。1956 年在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做了修改党章的报告,在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从“八大”到“文革”的十年中,邓小平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长达十年。1966 年“文革”开始,在十年动乱中他两次受到错误的批判和斗争。其间他于1973 年恢复副总理职务,1975 年又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曾力挽狂澜,同“四人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于1977年被恢复党政军领导职务。在1978 年末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对党的工作实行历史性转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经过这次全会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1981年,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982年担任中顾委主任。1989年他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1992年初,他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对改革开放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并为开好“十四大”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1997年2月他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邓小平理论成为留给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伟大的时代会造就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也能推动时代的前进。江泽民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曾这样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邓小平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表扬他“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他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锤炼出鲜明的革命风格。他一向尊重实践,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契机,既继承前人又突破常规,既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又不照搬别国模式,总是从中国的现实和当代世界的特点出发去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方法,寻找新路子。他崇尚实干,行动果断,在历史上的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决策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