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二十六期)


[日期:2021-06-16]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贺越越,女,汉族,2000年10月生。数学科学学院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一班学生,现任学生会文体部负责人一职。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参与数科院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治区二等奖,院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团委党章线上知识竞赛一等奖。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系列表彰”中先后被评为“第二课堂百佳积分达人”以及“优秀网络管理员”。参演《非常英雄》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百灵杯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一课一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重磅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谈起彭德怀这个名字,无数人会从心中升腾起敬佩和感叹。战争年代,毛泽东曾为他赋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他的同乡、早年同在湘军一个班当兵、后又一起长期战斗的陈赓大将也曾评价说:“他可算是我党我军内头号正直的人。”彭德怀对故人的雷霆之威,对人民的赤子之爱和生活作风的冰雪之洁,在党内军内树立起光辉的榜样。

彭德怀,原名清宗,字怀归,号得华,1898年出生湖南湘潭县,与毛泽东是同乡。据他自述,小时“家贫如洗”,只读过短期私塾。因母亡父病,和祖母及两个弟弟讨过饭,因不愿受欺负经常不去而挨饿。几十年后,彭德怀每忆至此便伤心落泪。为家人生计,他13岁便到煤窑做工,闲暇时又喜欢读书,在苦难中形成倔强性格和反抗的志向。

1916年,彭德怀参加湘军,六年后因路见不平杀了恶霸,逃离部队入湘军讲武堂。毕业后虽官阶不断升迁,他却痛感社会黑暗。1926年,他结识了共产党员段德昌,了解到革命道理,明确了解救穷人应走的道路。1928年,彭德怀秘密加入共产党,7月间他以团长身份奉命到湖南平江镇压农民,却乘机发动起义,将所部改为红五军,并担任军长。

为了学习建军经验,他率红五军一部上了井冈山与朱毛会合。在敌人攻山、部队突围时,他裹着一条毯子从峻岭上滚下来,两日内粒米未进,仍率部突围成功。1930年,他任红三军团总指挥,率部一度攻占长沙。之后,他随毛泽东进入中央苏区,在反“围剿”和长征中战功卓著。到达陕北后,他任红一方面军司令员。

抗战时期,他率八路军总部东进,任副总司令,直至全国解放,与朱德并列为全军正副总司令。在抗日战场上,彭德怀指挥过百团大战,并担任中共北方局代理书记,统一领导华北地区党的各项工作。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他当选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解放战争期间,他负责西北战场,指挥只有几万人的西北解放军同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周旋,完成了战略牵制任务并最后解放了西北。1950年10月,朝鲜战局恶化。面对美国的嚣张侵略气焰,彭德怀坚决支持毛泽东出兵参战的主张并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在与世界上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对手的较量中,我人民志愿军打出国威军威,将美军由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

彭德怀于1952年回国主持军委工作,1954年任国防部长,翌年在授十大元帅军衔时排名第二。1959年,他通过调查发现“大跃进”的严重问题,便在庐山会议上对“左”的错误提出尖锐批评,因此被错误打击和撤职。此后,他住颐和园附近的挂甲屯六年,一面参加中央党校的学习,一面决心“自食其力”,主要吃自己种的粮和菜,并苦苦思考建设问题。1965年秋,毛泽东找他谈话。说到庐山会议时,毛泽东表示“也许真理在你那边”,并要他到西南任三线建设副总指挥。“文革”开始后,他被造反派揪到北京,在关押审查期间患重病,于1974年11月去世。当癌扩散病势垂危时,主持军委工作的叶剑英派人问他有什么话说。彭德怀虽已肢体瘫痪、说话不清,但记录本上仍留下他断断续续挣扎着发出的言语——“我们国家建设,战略防御设施不完备,国防工业和科研跟不上需要,这是我最担心的....."

在党内和军内,彭德怀都是一个在特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独特人物。他从小生活极艰难,没有多少读书条件却毕生愿意研究思考;他戎马一生,虽身负军旅重任却总在关心民间生活疾苦。这是因为他正处在中国新旧思想和新旧社会交替的历史变革时代,最切身地感受到乡村人民的艰苦,又长期目睹旧官场的腐朽黑暗。巨大的反差和小时就形成的倔强性格,使他在战场上能舍身冲杀,面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不平事能拍案而起。彭德怀的杰出之处,还在于他始终在探索真理。上井冈山后,他视毛泽东为兄长、老师,从此系统学到了革命理论。但是他不盲从,在党内领导中他是最晚由叫“老毛”而改称“主席”的人。后人看来,他在庐山上与党的最高领导的分歧,属于他们对建设社会主义都缺乏经验时的探讨争论。不过正由于有这种探讨争论才能最后找到真理。1978年末,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为彭德怀平反昭雪,并宣布了他去世的消息。许多干部群众闻讯后悲欣交加。

回顾彭德怀个人及他所深爱的国家和军队的这一曲折历程,人们不禁会发出感叹:要想强国富民,永远驱走让彭德怀始终担心的那种贫困和饥饿的阴影,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固然需要艰辛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学习彭德怀这种探索真理时敢于直言的无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