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相关链接 
背景:
党建思政

【学党史,正青春】——数学科学学院领学党史讲读活动(第二十八期)


[日期:2021-06-19]


 图书封面:

读者介绍:

胡文颖,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1年11月生。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汉一班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团建部门负责人,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数学科学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参与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被评选为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五届学生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校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者。

讲读内容:

《8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

在党的武装斗争史册上,贺龙是一个光辉的名字,在共和国十大元帅中,他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早年以两把菜刀举事,组织农民武装。在旧军队中官至军长;随后,他又在南昌起义中担任总指挥,成为人民军队重要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对新中国体育事业的腾飞,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贺龙,原名贺文常,字云卿。1896年出生于湖南桑植县一农民家庭。他自幼随中过武举人的祖父练武识字,颇具豪爽侠义之气。虽进过私塾,因不满先生的严厉管教,并常与富家子弟发生冲突,不久便辍学。1916年,贺龙率21名青年手持菜刀夺占当地盐局,拉起一支农民武装,威震湘西。他还接受孙中山派来的人员联络和指导,在讨伐北洋军阀的战争中先后担任湘西护国军、湖南靖国军的营长、团长等职,后任旅长。1926年北伐开始,年仅31岁的贺龙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独立第十五师师长,在北伐战争中战绩卓著,成为威声赫赫的名将。

1924年底,毛泽东曾派湖南省委委员陈昌甫专门到常德拜会贺龙,向其宣传革命道理。可以说,毛贺二人未曾谋面先相识。1927年7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还未入党的贺龙毅然决定率所部暂编第二十军参加南昌起义,并担任起义军总指挥。

起义军南下广东失败后,贺龙赤手空拳返回家乡重新拉起队伍,经过艰苦斗争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红二军团。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由桑植县出发开始长征,贺龙指挥部队巧妙与敌周旋,最后胜利到达陕北。1937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他任第一二〇师师长,率部挺进华北敌后。此后,贺龙又奉调回延安,任晋绥联防军司令员,担负起保卫陕甘宁根据地的重要使命。1949年秋,贺龙率第十八兵团从陕南入川,配合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解放后,他担任西南军区司令员。

1952年,中央决定由贺龙担任新成立的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得知后爽快地说:毛主席叫我干,我就干!在他和国家体委的努力下,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突飞猛进,不仅洗掉了“东亚病夫”的耻辱,而且为跨入体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贺龙也因此成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在主持国家体委工作的同时,贺龙还于1960年任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1963年9月,在林彪患病时,毛泽东曾提议由贺龙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文革”开始后,贺龙受到诬陷和迫害。1967年1月,贺龙和夫人薛明被送到北京西山某处,1968年6月,由中央专案组实行监护。在残酷迫害下,贺龙病情日益恶化,于1969年6月9日含恨而逝。1974年,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央正式为他平反。1975年6月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周恩来参加并代表中央致悼词。

在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是英才辈出的省份。贺龙的家乡湘西虽然贫困落后,却民性强悍,素有反抗官府黑暗统治的传统。近代革命思想的传入,又给这种反抗注入了新的活力。贺龙祖上是随明末农民起义军来到湘西的,其堂曾祖曾组织农民武装与太平军一起同清军作战,最后被清军捕杀。贺龙深受此影响,自幼便痛恨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他在少年时代曾走南闯北赶马帮,深知旧中国的黑暗和百姓生活的疾苦,立志为贫苦百姓谋利益。此种信念,成为他后来投奔共产党的思想基础。

贺龙揭竿而起后,走过非凡的人生道路。在近代军阀混战、有军则有权的社会环境中,他官至师长、军长,意味着一生有享用不完的荣华富贵。1927年夏,在国共分裂、大革命失败的历史紧要关头,各派势力争相拉拢他,蒋介石甚至以江西省主席之职相许。贺龙却不为所动,决心跟共产党走。南昌部队南下广东途中,形势极为险恶,许多年轻的黄埔毕业生因割舍不下旧军队中的优越生活而悄然离开队伍。贺龙恰恰在此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此脑壳就是党的了。有人后来形容贺龙是皮鞋不穿愿当红军穿草鞋,高楼不住愿当红军钻芦苇。此种常人难以理解之事却正是贺龙的伟大之处,这也是当年党内一大批精英追求远大理想时的共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