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认定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08-19]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在我校盛乐校区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认定论证会。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爽,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金龙,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政法处撒多文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若教授,四川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伟年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姚正安教授,汕头大学原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彬教授,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 学院副院长刘全生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理学院原副院长闫在在教授,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现场参加会议。 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助理、首都师范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唐舜教授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预备会和专家组论证会。
预备会上,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领导介绍了中心成立筹备有关情况及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金龙主持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 强调,即将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是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设立的自治区级科研平台,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对接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计划的具体响应。 刘爽强调,中心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凝炼数学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以高水平数学研究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金龙主持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政法处撒多文宣读有关诚信要求,并与每位专家签署诚信协议。

      专家组论证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中心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从筹建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理由、建设背景、定位和职能、发展总目标和具体任务、优势团队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就中心成立的条件等情况进行了评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若主持。

阿拉坦仓指出,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9 年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强调要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应用数学中心。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积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及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多次获得自治区级数学类奖项,从算子理论角度解决了百年来宇宙天体力学上的数学难题,实现了在重点领域的重大突破。经过多年精心准备与打磨成立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为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贡献了师大力量。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审阅了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提出质疑并设问。阿拉坦仓逐一解答了专家的疑问。专家组一致认为,筹建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不仅是内蒙古自治区数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界的一件喜事,更是符合国家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有力创举。打造数学科学创新平台,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为繁荣发展自治区基础科学工作推出的创新举措,对于促进自然科学研究资源优化整合,助力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持续产生优质的学术成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组组长李若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汇报工作。

团队成员介绍研究进展。

团队成员介绍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领导和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数学分馆”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