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系列讲座(一)


[日期:2021-11-12]

       1111日下午3点,数学科学学院在赛罕校区文史楼2号会议室举办了迎校庆70周年暨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系列讲座。特邀请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环境研究室主任胡斯勒图作了题目为“基于多辐射传输原理的云特性和地表辐射高精度反演及应用”的报告。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扎其劳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报告由党委副书记李联和主持,讲座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



       胡斯勒图研究员从云占据地球表面三分之二以及云量估计的重要性讲起,向我们介绍了所构建的基于非规则冰晶光散射模型的冰云参数反演算法以及基于偏振多角度卫星的水云特性参数反演新算法。胡斯勒图研究员构建的非规则冰晶光散射模型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模式(CIESM)采纳应用,开发的云特性参数反演新算法突破了国际主流算法中云滴有效半径显著高估的瓶颈问题,被国际上 4 个卫星计划官方采纳。胡斯勒图研究员的报告严谨细致,深深吸引着所有人,其学术上的成果值得我们敬佩,向胡斯勒图研究员学习。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与胡斯勒图研究员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由李联和副书记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