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基于数据驱动的蒙医尿诊体系健康监测模型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11-21]

11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组织的联合研究活动,利用数学模型健康监测蒙医尿诊体系的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我校赛罕校区文史楼2号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副院长纳顺达来,陕西师范大学陈建芮教授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扎其劳主持会议。



会上,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副院长纳顺达来针对传统的蒙医尿诊存在的问题、利用应用数学方法拟解决的问题及拟展开的实验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案。陕西师范大学陈建芮教授给出网络关系推理模型的研究思路。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王桂霞教授建议在蒙医尿诊体系健康监测中应用Hamilton方法和拉格朗日方法,会达成更好的解决途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林民从蒙医学相关临床数据库的建立到数据处理分析流程设计,从智能学习模型构建到蒙医尿诊智能服务的途径给出了具体的研究路线。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的深入,从尿液数据中挖掘隐含的信息,将推动蒙医尿诊从信息服务向智能服务的转变,而应用数学模型的建立与动力学理论相互融合,为实现尿液数据与病症之间有效关联、揭示内在机理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的研究工作增添了丰富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