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我校在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21-12-10]

1210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组委会和内蒙古赛区组委会公布了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蒙古赛区获奖名单。今年,共有来自中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本科45075队、专科4454)14万余人报名参加了比赛。我校获得全自治区唯一的一项国家一等奖,并获国家二等奖4项(自治区共15项,我校占比最高),内蒙古自治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此次竞赛中,我校报名参赛的队伍有49支,其中41支队伍获得自治区三等奖以上奖项,获奖率高达84%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是面向本科学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是国家“双一流”学科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数学能力的舞台。在这么重大的赛事中我校能够取得好成绩表明,我校数学相关课程建设设置合理、赛事培训有效,学生基于项目的学习、科研合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切实有效的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校及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以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为目标,把以赛促学作为本科教学质量与学科建设的有效手段,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连续获得了好成绩。

说明: C:\Users\dalinimu\Desktop\temp\建模培训\微信图片_20211123194049.jpg

说明: C:\Users\dalinimu\Desktop\temp\建模培训\微信图片_20211123194110.jpg

为了更好的组织参赛,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教务处及各学院,针对数学建模大赛组建了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团队管理办法,开设全校范围的数学建模通识课,开展了多项数学建模培训、多次组织校内模拟训练及选拔竞赛,并择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同学们通过参赛亲身体会到数学虽是一门依赖于抽象思维的学科,但决不是一座空中楼阁,其研究的问题大多具有很强的实际背景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脱离生产实际,数学就会失去生命力,失去推动其发展的原动力。通过参加建模竞赛能够引起学生对实际课题研究的兴趣,并激发起他们学习和应用数学知识的积极性,体会到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应用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