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国家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教学能力纵横谈”学术报告


[日期:2022-04-22]

     202242019:0021:00数学科学学院在线开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内蒙古应用数学中心”系列讲座。本次特邀请国家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作主题为“教学能力纵横谈”的报告。报告由包霞副院长主持,院长扎其劳教授、党委书记李联和教授、副书记季建光老师及学院全体教师和慕名而来的其他院校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刘三阳教授从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工作概览、教学能力面面观、课堂教学能力、良师怎样炼成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验,作了精彩报告。刘三阳教授指出,教学可分为七个方面:讲课、教研教改、课程、教材、指导、报奖以及帮带新人。在做好常规的教学内容的同时,对于其他教学工作,如课赛、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方面也要加以重视。


在教学工作概览这一方面,刘三阳教授作出了以下的生动比喻:“学科如河床,课程如河水,专业如轮船,学生坐船行”。据此指出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才培养。因此,育人是目的,学科是基础,课程是核心,专业是依托,师资是关键,但最后成效还是要看学生。在教学能力面面观中,刘三阳教授指出:教学工作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工作内容越来越宽泛,要求也就也来越多、越高。所以教学内容多样化就很自然的指向教学能力多元化。在这一方面,恐慌在所难免。因此,教育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课堂教学能力中,刘三阳教授列举了名家名言、名人轶事带来的启示。作为教师,不应该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者接受书上的结果,更应当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发展过程。最后一方面,要想成为一个良师,首先要有师德爱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还要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在不断的锤炼中更好地教书育人。

我院教师就刘三阳教授的报告发表了自身感受并且提出了教育教学方面的一些问题,刘三阳教授做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包霞副院长总结指出:刘三阳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内容丰富又有思考启迪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专业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教学评价等多方面,有概念界定,有举例说明,又有形象比喻。尤其强调教师的综合素养要高,应该知道知识的来龙去脉,从数学发现的角度去进行数学教学;教师讲课是编剧、导演、演员三位一体,教学是再创造过程,对我们启发很深。我们的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在教学上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发现,还要注重基本功训练,要争取在教学科研上双丰收。本次活动与会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更多的宝贵教学经验,为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