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七秩春秋,薪火相传——我院邀请优秀校友张生谈“用艺术的眼光备课”


[日期:2022-06-01]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的热烈气氛下,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能力,开拓师范生备课的眼界,以优促优,鼓励我院在校生向优秀校友学习请教,由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的系列讲座——“用艺术的眼光备课”于2022531日(星期二)19:3022:00在线上开展。

本次讲座诚邀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校友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师、硕士生导师张生老师进行讲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春兰老师主持。

首先,李春兰老师向全体参会师生介绍张生老师的个人履历与教学科研业绩,并介绍张生老师本次的讲座主题——用艺术的眼光备课。

张生老师

李春兰老师

接下来,张生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紧接着,他从如何备一节课的问题出发,将备课比作表演话剧的剧本,提出备课应遵循双闭合环路模式,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在给出如何备课的理论基础后,张生老师以《充要条件》和《两角和与差的正切公式》这两个真实案例向我们具体的展示了他是如何“用艺术的眼光备课”的。张生老师备课思路灵活又严谨,不乏趣味性,完美地体现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每每到课堂的最后,总以精美的数学诗句、押韵的语句等提炼整节课的核心知识方法与思想,他的课如一个个艺术品一样,赏心悦目的同时,又能让学生满载而归。

案例分析后,张生老师总结出年轻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所必须遵循的5条原则,人无完人,课无完课,我们应该要有用一辈子备课的精神。虽然我们青年教师尚且达不到这种境界,但是,我们应该心中有理想、有态度、有责任和追求,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向着心中的“艺术品”靠近!


  最后,由李春兰老师主持学生提问环节,6名同学提出了他们在备课、教学和实习中的一些困惑,张生老师无一不悉心解答,使同学们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在李春兰老师用心组织下,同学们能够与我校优秀校友张生老师亲切交流,通过他的经验分享,给予大家理论与实践的指导,收获满满,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