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石榴籽•大家谈 | “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⑰


[日期:2022-06-06]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载春华秋实,100载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有志青年赓续“五四”精神,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奋斗,奋勇投身伟大事业,成就了我们今日辉煌之中国。今年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七秩弦歌励耘,万千桃李芳菲。一代又一代内师大青年师生传承发扬“献身求实 团结 奋进”的校训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为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连日来,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激情放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深情朗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倾情录制《青春告白祖国》、温情讲述青春故事。“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学生也积极示范引领,先锋带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交流,并结合自身成长,纷纷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小编将陆续摘登,与广大师生互学共勉。

最动人的歌声是青春之歌,最难忘的岁月是青春无悔。希望全校青年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蒙班
邰心(蒙古族)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无比的安静打破了喧嚣的夜晚,所有人都进入了危机时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带领下,在以钟南山院士、张伯礼教授等众多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开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个时刻,人们不分大小、性别、工作岗位,所有人都是这场阻击战的重要成员,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到现在为止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这个社会默默奋斗着。

那些“无名英雄”们真的为这个社会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也害怕疫情带走他们的生命,可是他们还是选择了自觉的报名参加,是因为他们知道国家危难时刻不需要只会喊口号的人,需要的是可以挺身而出,走在一线,为人民,为社会保障安全。曾看到网上流传的一段话:“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现在的安逸都是我们的父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那不仅仅是一墓碑,那是我们“安全感”的源泉。

我出生在内蒙古兴安盟,一个位于祖国东北部的红色圣地,革命老区。在兴安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草原延安”乌兰浩特,“一馆十址”记录了红色政权在广袤草原生根发芽的点点滴滴;有“迷人的杭盖”科右前旗,美丽的草原孕育了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苏联红军烈士墓见证了伟大的友谊;还有南兴安碉堡和五岔沟日伪机场,记录着不甘做亡国奴的草原各族人民和革命者英勇不屈,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全盟六个旗县无一不在诉说着一段段伟大的红色历史与英雄史诗。生长在这片热土的青年一代,对生逢盛世有更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历奋发,勇毅前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传承老一辈的精神,不怕困难,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养育我的家乡,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