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鹏教授做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日期:2022-07-15]

2022714日上午830-1000,数学科学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迎校庆70周年暨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系列讲座。特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海洋灾害预防检测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任鹏作了题目为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溢油遥感检测及漂移预测研究的报告。本次讲座由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萨和雅主持,相关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听了本次报告。

任鹏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分别介绍了基于小样本训练多尺度条件对抗网络的溢油检测和基于对抗卷积LSTM网络风场校正的溢油漂移预测,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如何将对抗神经网络的思想融入到传统框架中,利用数据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报告中间,任鹏教授也多次向听众提出问题,引发学生进行思考、迁移,不仅仅局限于溢油,也可以将类似的思想应用到浒藻治理等海洋问题上,拓宽学生看问题、做学问的思路和角度。师生们在这次报告中受益颇多。

在报告的最后,任鹏教授解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讨论了之后合作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