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七届教学技能大赛


[日期:2023-05-29]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技能,我院于2023528日,在田家炳书院401402教室举办了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七届教学技能比赛,特邀呼和浩特市教研室特级教师杨鲜枝教授、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徐月琴校长、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李诚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附属学校特级教师苏猛校长、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八中南文廷校长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涛老师担任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评委。此次大赛在我院领导的部署下,由李春兰教授精心组织安排。

      参加比赛的选手有28人,其中24人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4人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共分为2组进行,每组有3位评委、14位同学,每名同学模拟授课时间为15分钟。本次比赛所选的3个课题出自2019年人教A版普通高中教科书《数学》必修第一册的内容,有“2.2基本不等式”“4.2.2指数函数的图象与性质“5.1.2弧度制。参赛同学都做了充分的比赛准备,PPT制作精美,合理利用几何画板和GeoGebra等信息技术,动态演示图象和图形变化,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模拟授课过程中,语言流畅、教态自然,注重启发引导,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板书整洁。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主要包括:(1)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习本节课的内容;(2)要采取问题引领和任务驱动的方式开展教学;(3)要注意提问语言、评价语言、肢体语言的使用;(4)要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5)把握好课堂教学节奏;(6)语言表述要抑扬顿挫、言简意赅。院长扎其劳教授对各位评委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认可,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能够不断反思、成长,为日后成为优秀的数学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些中肯的点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比赛也让同学们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提升了学识。

       最后,李春兰教授公布了获奖同学名单,由评委和扎其劳院长为同学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钱诗雨、鲁佳奇;

二等奖:朱彩琳、南丁、朱塔娜、王岩;

三等奖:乌英嘎、吕晓清、孙帅洁、敖楠、张晶、孔祥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