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背景: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日期:2021-10-06]

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前身数理科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同龄,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数理科之一。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师范类专业,于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均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22年“思政引领+实践创新+平台支撑的数学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获得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3年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

学院自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学院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学论5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2004年应用数学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18年成立高性能计算中心, 2020年成立“中蒙数学中心”, 2021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2022年获批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数学学科获批自治区一流建设学科,2023年获批“无穷维哈密顿系统及其算法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数学学科获批自治区一流拔尖培育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4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6.7%,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32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获全国明德教师奖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5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5人,自治区青年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科技标兵1人。有“函数与微分方程系列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草原英才”人才创新团队各1个。

教师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获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华北赛区特等奖1项、自治区特等奖2项。

近五年,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4项,在自治区高校排名第一;获得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数学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包揽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数学组第一名。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金奖1项,全国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2项。

七十年来学院始终以育人为中心,教学和科研并重,经过几代数学人的艰苦创业、不懈努力,学院形成了“严谨、务实、团结、奋进”的优良院风和“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建设成为内蒙古地区一流的数学学科基地及全面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